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岁的遥遥被妈妈“扔”在幼儿园一年 可怜天下父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50 东方今报

  

5岁的遥遥被妈妈“扔”在幼儿园一年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幼儿园写字的遥遥

  今报新乡讯 每天下午5时,遥遥都会站在幼儿园门口,一声不响地看着小朋友们一个一个被爸爸或者妈妈接走。每一天,一阵热闹过后恢复宁静的幼儿园,遥遥(化名)都是

唯一“多”出来的那个孩子。每到这个时候,遥遥就被老师牵着手,回到自己的小床上去。去年4月份,遥遥来到了这家幼儿园,之后就再没被妈妈接走。

  11月3日上午,记者问遥遥“想不想妈妈”,遥遥立刻摇头说“不想”。一分钟后,小女孩又突然拉着记者的手,轻声哭了起来:“我想,妈妈接我回家吧。”

  单身妈妈,给女儿办了个“全托”

  2005年4月,新乡市腾升幼儿园走进了一对母女。“妈妈叫白梦菲,来自长垣,离婚,一个人带着孩子,因为经常要出差,所以要给女儿办个全托。”园长李德华回忆说,当时遥遥妈妈留下一个手机号和两个月的入托费后,就匆忙离开了。

  刚开始,白梦菲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带上一些好吃的来看看遥遥,可后来过来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甚至两三个月才来一次,每次待不上几分钟。李德华想跟遥遥妈妈聊聊孩子,可她每次都“不愿多说”,只是掉泪。

  慢慢地,幼儿园成了遥遥的家。每到周末,其他3个办理全托的孩子被家长接走后,遥遥都会突然大哭一场,边哭边问老师:“妈妈什么时候来?”

  “一个女人独自挣钱养活孩子不容易,咱理解。”同情遥遥母女的李德华怕孩子孤单,周末时就把孩子带到了自己家里,“那时候,我有空就跟白梦菲联系,说说孩子的近况,让她放心。”

  一年多,妈妈再没来看望遥遥了

  “遥遥不能吃上火的东西,一吃就咳嗽,一咳嗽就是肺炎,发高烧。”去年冬天,因为不了解孩子的习性,遥遥接连生了几场大病。生病时,李德华给白梦菲打了几次电话,“可她总说在外地,回不来。”

  2006年来了,快半年没看到遥遥的母亲,老师们都悄悄地特别关照遥遥。“大家不约而同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觉得孩子特可怜。”遥遥的老师刘云说,和其他孩子相比,5岁的遥遥总是心事重重。

  2006年春节,遥遥穿着李德华买的新衣服,在李德华家里度过了没有妈妈的除夕和元宵节。

  “一年多了,遥遥的妈妈不来,也不接我的电话,除了来时交的两个月600元钱的入托费和孩子生病时给的2000元钱治疗费外,再也没给幼儿园交过任何费用,我猜想她可能遇到了什么困难。可有困难大家可以一起商量、解决啊!”李德华说,明年遥遥就要上小学了,户口、身份等一系列的问题是她无法解决的,这让她很着急。

  遥遥妈妈,你知道女儿的心事吗?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李德华的幼儿园里也多出了不少务工人员的子女。“现在我们幼儿园有200多个孩子,其中外地的孩子占了两成。这些父母照顾起孩子,无论在经济上、时间上,都不如城里的父母那么有保障。”李德华说,这些父母一旦有什么“问题”,很容易波及幼儿园。幼儿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风险,家长走了,孩子出现问题,幼儿园该找谁,该怎么处理?

  和同龄人相比,遥遥就显得特别的“成熟”和敏感。当我用镜头对准她时,这个5岁的小女孩似乎马上联想到了自己的身世,她不再听老师的讲课,而是低下头来,并试图用小手盖着自己的脸庞。也许,在她心里,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了很大的不同。尽管,老师和园长对她格外关心和照顾,但哪里能比得上自己的妈妈亲切?没妈的孩子像根草,遥遥妈妈,你知道女儿的心事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