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手笔推动经贸合作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4:49 新民晚报

  北京峰会不仅是中非外交关系史上的盛事,也为中非推进经贸领域务实合作、谋求共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记者今天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研究部副主任王洪一,请他就本次峰会对中非经贸关系的影响进行展望。

  王洪一认为,峰会期间,中国将宣布一系列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大举措,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

  第一,促进中非贸易往来和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贸易额连创新高:2000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2005年接近400亿美元,2006年迄今已超过500亿美元,增幅逾100亿美元已成定局。目前,中国已超过英国,成为继美国和法国之后,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第二,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结合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促使非洲相关产业升级发展,“自我造血”。

  第三,减免非洲国家部分债务,继续提供援助和贷款。

  第四,在技术领域,继续为非洲培训人才,并加大培训规模和力度。

  第五,免除部分非洲产品进口关税,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种类和国家将有所增加。

  王洪一表示,中非经贸合作已成为促进中国和非洲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强基石,北京峰会将对经济领域合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特派记者张颖(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