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中非合作——平等与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晓钱

  正在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毫无疑问得到中国和非洲各国的高度重视。一个事实可以说明这一点:据驻华非洲外交人士透露,这是非洲国家领袖在非洲以外聚集一堂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甚至连非洲联盟的峰会或联合国大会都很少见过这么多领袖集体出席。

  与此同时,这次峰会也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注意。因为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间的合作不仅促进中国和非洲经济的经济发展,而且将对全球国际关系的格局和理念也产生重要影响。

  毫无疑问,中国和非洲之间合作的不断加深,最重要的基础是彼此之间经济发展的需要。中非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有着很多带有时代特色的感人的友谊,是令人感慨不已的一段历史;中非在目前的政治领域中也有很多共同的语言。但对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拥有最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大陆来说,发展经济是各国政府最为重视的领域。

  在经济发展的需求下,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在新世纪里开展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合作:在保持政治友谊的同时,合作中的经济成分明显增加。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00年)后的几年里,中非之间的贸易额成倍增长,中国对豁免了很多非洲国家的债务,在非洲的投资也突飞猛进;而非洲也为中国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从非洲进口的资源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当然,经济合作在国际关系中并无新意。中国和非洲的政府合作在国际关系领域的新意表现在,双方合作是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也有大量援助,但在援助的同时,却往往在人权、环保和财政治理等问题上居高临下地对这些国家进行指指点点。

  而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强调的是平等交往,“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强加到别人头上。”中国和非洲在发展中都会遇到诸如环保和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中非会在这些问题上共同探讨解决之道,但不会颐指气使。而且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很多都集中在城市建设、医疗卫生、农业和教育等领域,也将切实地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水平。

  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加,中非合作将会更加广泛深入。而双方合作背后的新准则,也将对其他地区的国际关系产生影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