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悼念霍英东先生座谈会与会各界深情回忆霍英东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念念不忘广东 常望民富国强

  本报讯 记者王雷、实习生蔡锦春报道:“回顾霍英东先生20多年在广东创业投资,最难忘是他对家乡的念念不忘。他曾说:‘我对广东一往情深,在这里赚了钱也要在这里转化为投资’”。在昨天的悼念霍英东先生座谈会上,与会各界深情回忆霍英东先生音容笑貌。

  捐资七家医院捐款抗非典

  从1984年到2006年,22年来,霍英东为广州的7家医院添砖加瓦。

  1988年,霍英东捐资2200万港元,并亲自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选址。现在,该院最高日门诊量达到1万人次。

  2002年7月,在霍英东先生的支持下,霍英东基金捐资1000万港元,将原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ICU改建成“英东广州危重症监护医学中心”,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重症监护中心之一。监护中心落成剪彩三天后,就收治了第一例非典患者。2003年,霍英东再次捐款2000万港元用于广东防治非典型肺炎。

  霍英东对广东医疗卫生事业捐资无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捐了多少,我也记不清楚了。”

  致力国家富强支持教育

  霍英东还是一位教育事业的热心人士。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对霍英东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霍英东先生曾说,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靠的是教育。”1989年1月12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在海内外各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成立。霍英东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资500万港元。

  197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复办,百废待兴。霍英东见此情况,即与何鸿燊先生一起向学校合捐400万港元,用于购置一大批当时急需的教学仪器设备,解决了学校教学设施不足的问题。1984年,霍英东又向暨南大学捐赠了100万美元以支持学校医疗教育和保健事业的发展……

  给教育事业捐赠了一笔又一笔钱,但是“捐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

  情系家乡番禺梦想开发南沙

  霍英东祖籍番禺。在确定番禺的发展大计时,霍英东提出:番禺要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首先通路,路通,才能财通!上世纪80年代初,霍英东和何贤、何添捐资建了大石大桥、洛溪大桥。

  晚年的霍英东致力开发建设南沙。他说:“开发南沙是我的一个梦!”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规划投资100亿港元以上开发南沙以东21平方公里的土地。2005年3月,霍英东又倡导把韶关、江西赣州、湖南郴州,共约8平方公里地带,构成“红三角”经济圈,不断为扩大开发建设,发展经济作贡献。

  

悼念霍英东先生座谈会与会各界深情回忆霍英东先生

  图: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自发举行“霍英东先生追思会”。王小明/摄

  怀赤子之心积极参政议政

  “投资办宾馆主要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霍英东投资白天鹅宾馆后这样说:“要千方百计把宾馆搞得更好,这是整个国家民族和改革开放成果的体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和信心。从白天鹅宾馆的发展,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已经走上了一条富强之路!”

  1979年,霍英东先生增补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他积极参与政协活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1980年,他补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1993年以来,他担任八至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