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卢旺达总统:让非洲能从与中国的往来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9:13 中国新闻网

  (此为中新网独家专访,由新浪网提供独家网络技术支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11月3日下午6时20分,前来中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先生在北京接受了本网的专访。

  这位现年49岁的年轻总统谈了很多。关于别人眼中对非洲的误解和偏见,关于当年

那场大屠杀之后漫长的“和解”过程,关于卢旺达如何看待与中国、美国、欧盟的关系问题,关于电影《卢旺达饭店》,关于对此次北京峰会的组织安排工作,卡加梅先生都一一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我们希望中国与非洲、甚至是与非洲单个的国家之间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双边关系,让非洲能从与中国的往来中受益,而我们则从矿产等方面使中国受益,从而达到一种双赢的局面。”

  卢旺达总统精彩言论:

  “我知道现在有许多非洲国家元首以及代表团已经到达北京,这对北京的后勤保障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到目前为止,组委会都应对得很好。”

  “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许多非洲国家的好朋友。我认为这一历史背景今天正在开花结果。”

  “首先是提到非洲就是“穷人、贫困、争端、疾病”等等诸如此类的想法。我们不喜欢别人以这样的眼光来看待卢旺达和整个非洲地区。非洲的一些地区确实存在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不同的原因造成的,而有一部分恰恰是一些以这种目光看待非洲的地区造成的。”

  “一方面,我们不能允许一概的赦免,因为我们不能回到老路上去,而另一方面,你不能让每个人为其行为接受惩罚。所以现在我们在卢旺达是这样处理的:我们逮捕那些对这些屠杀罪行应负主要责任的人。而对于其他人,我们努力使他们回归社会。”

  “我们的宪法规定,卢旺达居民所担任的所有级别、特别是高级级别的职位中,女性所占比例不得低于30%,因此根据规定,内阁成员的女性比例不得少于30%。”

  “我对峰会的组织安排相当满意”

  记者:总统先生,非常荣幸能把您请来。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知道您曾经访问过中国。2001年您曾经来到过北京。现在已经五年过去了。这五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段不短的时间。请问,在您眼中,五年前的中国与今天的中国有什么分别?

  卡加梅:这五年期间中国显然有了快速发展。我用眼睛就可以看到,很多五年前还不存在的东西现在已经立在那里了。很多新事物出现了。中国的变化、事物发展的迅猛速度是显而易见的。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