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权面前人人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9:59 大河网-河南商报

  ■赵志疆(职员)

  2006年10月22日,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湖南省交警总队慈利中队交警王志宏遭到殴打。“谁让你查我们县委书记的车!”为首的慈利县武装部部长欧清平说,“我是武装部的,看你们还敢查车不?你们交警不懂的话,就回去好好学习文件。”整个过程中,那辆“肇事”的黑色别克轿车静静停在一边,车里坐着刘桦——湖南省慈利县委书记。(详见昨日本

报A16版)

  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类似的一幕——今年9月6日,广西北海一位副县长挥拳打断了交警的鼻梁骨。2005年10月4日,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在对交警一番拳打脚踢之后叫嚣:“我是县委一把手!你算什么东西!”这些事件曝光之后,媒体惊呼“交警沦为了弱势群体”。但我想说的是,面对这些不受任何约束的特权,哪些人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当这些飞扬跋扈的县委书记肆意殴打交警的时候,不仅令人感到极端愤怒,更使人真切地看到了权力的异化——由于手中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他们很容易将自己幻化为法律的替身,甚至是毫无顾忌地凌驾于法律与他人之上。而一旦有人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触动了自己的权威地位,他们就会因难以忍受而近乎本能地流露出暴戾的一面。连执法警察都敢殴打的他们还有谁不敢打?连国家法律都不放在眼里的他们,还能把什么放在眼里?在这些令人发指的殴打过程中,不仅当事的县委书记对交警表示出极大轻蔑,更多时候甚至不用领导动手,其下属就早已奋不顾身地充当起“打手”的角色。这样的情况让人心惊。

  挨打的经历不仅给当事交警造成了肉体上的创伤,而且也带来了心理上的伤害。被王武亮打伤的交警已经决定离开交警工作岗位,而王志宏在挨打后,他的同事也纷纷开导他,“以后执勤不要那么卖力,查车要看人”。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欷不已的结局——面对不法伤害,如果警察连自己都无法保护的话,他们还怎么能够保护民众?如果警察都不能讨还公道的话,换成一个寻常百姓,又将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

  在不受任何约束的特权面前,每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也随时都有可能会遭到突如其来的不法伤害,逃避显然不足以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