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鹤壁探路城乡户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0:00 大河网-河南商报

  

鹤壁探路城乡户籍改革
遇车祸获赔少了4万多

  2006年1月2日,家住中牟县城关镇八一新村的农民李景山,驾驶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在220国道上由西向东行驶时,与中牟县地税局的小客车相撞,李景山受伤住院,花去医疗费10646元。由于当事双方未能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李景山将对方诉至中牟县人民法院。

  经中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认定,此事故系中牟县地税局司机驾驶机动车转弯时未让直行的车辆造成的,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责任虽然划分清楚了,但赔偿标准让李景山的亲属感到难以理解。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残疾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及死亡赔偿金,应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性支出)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标准计算。这也就意味着,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须按各自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赔偿。

  对此,被告方中牟县地税局提出,原告户籍在农村,应按农村居民标准赔偿,赔偿数额为62500.64元。

  一直在中牟县城以开三轮车为生的李景山对自己“乡下人”的身份提出质疑。他说,自己虽然是农村户口,但一直在中牟县城打工,消费也在县城内,应当按城镇标准进行赔偿,赔偿数额应为110229.76元。“如果按乡下人的赔偿标准,那我得到的赔偿比城里人少了4万多元。”

  而李景山的亲属也认为,他们一家人已经在县城生活好多年了,怎么能仅仅凭一纸户籍,自己生命的价值就比城镇居民“便宜”呢?

  低保从几十元涨到一百六

  对于李景山的遭遇,鹤壁市九州路办事处王屯村村民已经没有了这种担忧。

  “我活了快60岁了,没有想到也能变成城里人。”鹤壁市九州路办事处王屯村村民董培仁,是一个孤寡老人,不久前,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办理了户籍转化手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在鹤壁市淇滨区兰苑小区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董培仁表示,户口手续开始办理后,九州路办事处主任孙国强立即着手解决他们的低保问题,因为作为农村居民,每个月的低保只有几十块钱,城市居民却可以拿到160元/月,户籍一体化后,低保也全部统一为城市标准。而像董培仁一样的200多户低保人员自然也就跟着“沾了光”。

  原来,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10月底,经省政府批准,户籍一体化正式列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范畴。鹤壁、济源和巩义、偃师、新郑、义马、舞钢等7个试点城市,将正式实现城乡一体化,按照实际居住地址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其中,鹤壁市是7个试点城市中唯一的省辖市。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王屯村等几个村庄自然而然就成了试点中的试点。为了顺利完成户口转化工作,鹤壁市率先在九州路办事处辖区,建设了专门安置王屯村村民的“兰苑小区”:这个小区占地127亩,建的楼全部四层,设计新颖,水、电、暖气、宽带、物业管理等配套设施齐全,建筑面积达84000平方米。“平均每户分得150平方米的房子。”小区内,健身器材、篮球场、商店等一应俱全。

  收入有保障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居民住的问题解决后,王屯村党支部书记董克海开始为本村的居民谋划未来,与一些公司谈合作。

  “将来,凡是办理完户籍转化手续的原王屯村的居民,将人均可分得商业门面房20~30平方米。按一户居民4口人来算,100平方米的门面房每个月的租金就足够养活他们了!”董克海兴奋地说,目前,郑州丹尼斯等大型商场已经开始和他洽谈,准备到鹤壁新区入驻。

  而随着王屯村户改工作的全面结束,居民所担心的生计问题并未没有想象中可怕,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大多数居民都找到了工作。

  “随着鹤壁市经济的迅速发展,70%的居民都成了鹤壁市园林和环卫工人,工业园区也吸纳了一批居民,还有一些则自谋职业,每个月都有600元左右的收入。”董克海说,这相当于一个人一年的种地收入。此外,每户居民刚分得的房子按市场价也有20多万元。

  “以前,我们村500多名小学生都在本村的小学上学,学校仅有十几名老师,大多数还是民办老师。”董克海说,因为待遇低,老师对学生是“放羊式”管理,放学后把作业一布置,学生学不学不关老师什么事。老师放学后还下地干农活。到了春天,经常可以看见老师带着学生在麦田里拔草。

  户籍一体化实行后,这种状况很快不见了,所有的学生随之转到了鹤壁市内的学校就读。

  “500多个孩子全部转到鹤壁市最有名的学校之一淇滨小学。”董克海说,全体村民则搬迁到了兰苑小区。

  2005年11月27日,随着王村最后一批居民入住完毕。附近的兰苑中学也宣告成立。与兰苑小区一路之隔的,是鹤壁市最好的高中——四中。

  董海民是兰苑小区的户居民,走进他的家中才发现,这套150平方米大、四室两厅的房子完全是城市化的装修。一套漂亮的布艺沙发摆在客厅,沙发前面是一台29寸日立彩电。右边的餐厅里放着张古色古香的餐桌,几把凳子整齐地摆放在周围。厨房里使用的是清一色的不锈钢灶具、餐具。在其中一间卧室里,除了书桌、书柜外,还有一台联想牌台式电脑,董海民说这是女儿的房间,这台电脑连接了宽带,为了方便女儿学习,他专门请了个老师教女儿计算机。

  “户口变了,简直就换了一个活法。”董海民笑着说。

  户籍转化后,鹤壁市九州路办事处王屯村500多孩子转到淇滨小学读书。

  本报记者王红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