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天三矿难,看似偶然实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4日电(记者朱国亮、屠国玺)在10月31日以来接连的三天里,甘肃境内发生三起煤矿安全事故:11月2日,兰州市红古区福山煤矿发生瓦斯中毒事故,5人死亡;11月1日,兰州德顺煤矿山体滑坡,16名矿工被困井下14小时后获救;10月31日,白银市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魏家地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9人死亡。

  这三起事故,看似偶然,但深入推敲,其实必然。

  进入11月,北方地区开始供暖,煤炭需求增加,煤价上升。一些有安全隐患的煤矿仍然突击生产。这次在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魏家地煤矿矿难中,一些矿工反映矿难发生前,煤矿检测人员已检测到井内瓦斯浓度严重超标,但是煤矿并没有停产采取措施。

  再有,三起矿难,两起与瓦斯有关。甘肃省煤炭安全管理监督局人员说:“夏季是瓦斯事故发生的高峰期,现在即将进入冬季,好不容易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就在松一口气时又发生事故了。”

  靖远公司魏家地煤矿发生矿难之前,白银市所有煤矿已因两起矿难停产整顿和安全检查过两次了,然而,第三次事故还是发生了。而福山煤矿事故,则是发生在兰州市宣布全市煤矿停产整顿不到24小时之后。这样的停产整顿和安全检查,不能不让人怀疑是流于形式,又怎能约束那些唯利是图的矿主。

  事实很清楚了:发现了矿难隐情不加以整饬,安全防范松了劲,以及马马虎虎、装模作样式的检查整顿,正是这三者合一,造成了三起矿难的必然发生,合谋残害了34条鲜活的生命及一批伤者。

  无论是矿主的唯利是图,还是监管部门的松懈,以及流于形式的停产整顿和安全检查,都是对矿工生命不负责任的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痛定思痛,是否可以考虑建立一套有效机制,让矿工们面对危险时有说“不”的权利,让矿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那些不负责任的监管部门,更不是那些黑心矿主。(完)

  甘肃:今年已有82人死于矿难

  甘肃靖远发生矿难事故 李毅中给现场打电话

  甘肃省兰州市一矿区发生瓦斯中毒事故5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