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国华侨的乒乓球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维拉港(瓦努阿图)11月4日电(记者薛永兴夏文辉)乒乓球在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是项稀罕的运动,普及率不高。然而这里的女子乒乓球队已经连续两届获得南太岛国运动会的冠军,这多亏当地广东华侨莫梓炜多年不懈的推动。

  在首都维拉港一处简陋的练习场里,记者找到莫先生和他的队员。他们正在训练,房子里温度很高,队员的衣服都湿透了。莫先生放下拍子,抹把汗,站在场边跟我们聊了起

来。

  莫先生今年50岁,20多年前从广东来瓦努阿图经商。为排解生活的乏味,他从国内带来几副球拍,同几个华侨朋友玩起从小喜欢的乒乓球。当地一些朋友觉得有趣,纷纷加入莫先生的“队伍”。几年之后,这个业余球队已经小有规模,相互切磋,组织比赛,丰富了大家的生活。

  1996年,经过莫梓炜的多方努力,中国政府同瓦努阿图政府达成一致,从中国选送专业教练,在这里培训一个乒乓球国家队。从此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莫梓炜挑选条件好的小队员,正规训练。中国教练两年一换,延续至今,莫梓炜带领的国家队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南太岛国的强队。

  这些年,莫先生的生活分成两部分:经商、带乒乓球队,后者是个赔钱行当。瓦努阿图经济落后,政府拿不出钱支持球队,平日训练和外出比赛的费用全由莫先生资助。一些小队员家里条件差,营养不够,莫先生每天准备吃的,给他们补身体。

  这几天,中国教练回国休假,莫先生放下生意,守在训练场里。他说自己一辈子痴迷乒乓球,看着这项运动在瓦努阿图不断壮大,球员四处获奖,特别高兴。

  “中国政府也帮了大忙,假如没有专业教练,球队的水平不会那么高,”莫梓炜说。

  眼下莫先生有两个计划:下一届南太岛国运动会2007年在岛国萨摩亚举行,瓦努阿图要争取女子乒乓球团体三连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争取派队员参加,进一步锻炼提高球员水平。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莫先生特意将女子队的主力、自己的女儿莫冰送到北京清华大学,一边读书,一边练球。

  “她是球队的杀手锏,明年回来参加比赛,我们的胜算很大,”莫先生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