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针医不了民工工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0:13 红网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避免出现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举报投诉高峰和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陕西省将对所有建筑企业支付民工工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求企业将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不得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11月4日新华网)

  每到流行病的高发期前夕,为了预防出现病毒的大流行,我们总会提前打预防针,

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侵害。似乎每年一到元旦、春节,往往是农民工为索取被老板拖欠工资而维护自身权利的集中时期。现在离这种“流行病”的高发期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的政府就迫不及待地给容易感染这个疾病的企业打上预防针了。

  看似让人觉得欣慰了,可能我们的农民兄弟还会庆祝一番,到元旦、春节时,不用再为了把辛辛苦苦干活所得的报酬揣进口袋,四处求爷爷告奶奶,甚至不惜把自己变成破坏正常社会秩序的“病毒”。可能我们的政府也会松一口气,有了这剂预防针,到时,就不用焦头烂额的周旋于这些麻烦的人和麻烦的事中间,节日也能过得舒心一些。

  俗话虽说,预防胜于治疗。但是关键要看这个预防针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从新闻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的是,这剂预防针有效期似乎只是截止到明年春节。明眼人都知道,每年元旦春节是农民工兄弟结束一年辛苦的劳动,回家乡探亲的日子,自然需要把自己挣来的血汗钱带回家孝敬父母,养家糊口。如果报酬一直拿不到手里,肯定要想尽一切办法,集体抗议的有,跳楼威胁的也有,总之被逼到绝路时,什么法子都要用上。看来,我们的政府目的只要保证这段时间平安无事,其余的小打小闹再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难道,我们的农民工生来就是侵害企业和社会健康的“病毒”吗?为什么要等到预计将会出现某些所谓的集体性事件时,才匆匆的给有可能会受到“侵害”的目标,进行强制性的免疫。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是这一两天才出现的,正是因为它由来已久,而且形成了一定的规律,我们的政府部门才可能有预防的“先见之明”。

  然而,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单靠每年在“关键”时刻打上一剂预防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且让人看来,政府似乎只是从自身的角度,企业的角度,来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并没有真正的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角度出发。

  从目前来看,要想保持社会机体的健康,关键是要对企业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这一慢性疾病,进行长期治疗。先找准病因——企业在用工的时候有没有遵守合法的程序;再对症下药——如果企业的某些做法违反了劳动法,工人的权益如何保障。把病治好,提高了免疫力,以后不仅省了预防针,还省心省力啊。

稿源:红网 作者:王欢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