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妇女加强合作携手共对挑战促进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林艳华)正如中国古语所说:“亲戚越走越亲”,有着悠久友好合作历史的中国与东盟妇女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年之际,这样的深情厚谊获得新的提升。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艾滋病,消除女性贫困等挑战,提高女性社会地位,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正在广西进行旅游考察的印尼女企业家协会主席Suryani Sidik说,通过坦诚交流,

各方势必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在促进性别平等、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和东盟各国妇女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课题。在印尼,许多女企业家面临经营企业和操持家务两难,同时,女性开办的企业通常规模不够大,缺乏资本,知识、技能和管理水平不高,此外,还有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需要加强国家和区域间合作才能解决。

  日前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女企业家交流会上,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共同迎接挑战,成为中国与东盟妇女代表热议的主题。老挝妇联主席西赛•勒德门松非常感谢过去中国妇联对老挝的关心和帮助,她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消除妇女贫困。

  菲律宾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董丽真也表示各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应该得到加强。多年来,菲律宾与东盟各国在打击拐卖妇女、保护女性权利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其中也包括与中国妇女组织的合作,共同探讨制定和完善保护妇女的政策。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姐妹亲情源远流长。在当前中国与东盟产业对接愈加紧密、经贸住来日益扩大的历史机遇下,拓展与中国妇女的经贸交流合作,实现中国东盟妇女互惠互助、携手发展,成为越南妇联主席何氏洁的愿望。她说,中国和东盟是一家,共同发展和繁荣,愿我们的理想早日实现,使所有人得到幸福。

  事实上,中国与东盟妇女间的交流和互访从未间断。近年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积极拓展双方交流领域,邀请了缅甸总理夫人,印尼、柬埔寨等国的女部长,越南、老挝的女性国家领导人及妇女组织领导人等访华交流。而此种交流是双向的,二○○五年十二月,泰国国家妇女院邀请中国妇联在泰国举办了纪念中泰建交三十周年中泰妇女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此外,中国妇联也为东盟一些国家提供了小额物资捐助,帮助开展各种形式的妇女就业培训。目前,中泰妇女培训中心已经挂牌。

  在防治艾滋病、禽流感,消灭针对妇女的暴力、消除女性贫困等方面都需要各国的广泛合作。文莱公主、外交和贸易部无任所大使哈贾·玛斯娜表示,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女领导、女企业家应加强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努力提高女性地位,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促进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首届中国—东盟妇女论坛发表《中国—东盟妇女友好宣言》,把这种情谊加以稳固,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本地区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宣言同时明确了双方提高妇女能力并参与发展的四项措施,包括加强女性发展优先关切领域信息的交流,建立妇女培训中心等。

  有关人士对此称,中国与东盟妇女之间开展对话,有利于加强和巩固双方妇女间的传统友谊,对消除家庭暴力,改善妇女的生活质量,提高妇女的经济、教育和就业地位,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