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动车污染致城市频现灰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 昨天,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在南京召开的。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由于我国城市机动车辆的迅速增长,城市空气污染正由煤烟型污染向煤烟与机动车混合型污染转变,一些大中城市频繁出现灰霾天气。

  李新民介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100万辆。由于我国机动车使用的油品质量低,排放水平不高,机动车已经成为大中城市的重要污染源,直接导致城市灰霾天气增加,汽车

尾气污染型城市增多。

  李新民说,所谓灰霾天气,是指空气中的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总量大,导致能见度低。他说,2005年,在我国北方和南方的多个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重要污染源。2006年以来,我国城市颗粒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都呈现有增无减的态势。调查显示,北京市的灰霾天气近几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北京市的道路两侧,交通微环境的污染物人均小时吸入量是北京市整体平均的污染物人均小时吸入量的5倍左右,这导致了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李新民表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需要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发展模式。环保部门将加强新生产车辆的排放控制,分阶段达到欧美标准,并强化管理各类型车辆标准的实施。

  ■相关新闻

  我国东部将村村通客车

  据新华社消息 昨天,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在南京召开。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在会上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公路客运发展,东部乡村通车率将达到100%,中西部乡镇通车率达到99%,建制村通车率达到95%。

  此外,公路货运要实现大型化、厢式化和柴油化,用5年-8年时间,实现货物无露天运输。徐亚华介绍,我国的交通运输在“十五”期间发展很快,截至2005年底,有公路19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