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青岛蔬菜,声播海外,享誉大江南北。这与适应农产品市场变化,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开发工程,扎扎实实地推行绿色食品开发工程、放心农产品生产活动等密不可分。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市近年来确定了与本地区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思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增强国际市场竞

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产品和重点指标三大环节。在实际工作中,建立和完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全市共制订各类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150余个。同时,在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市农委累计投资近1500万元,建成了1处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和6个县市区质检站。目前,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已通过国家农业部“双认证”,成为部级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之一,并承担了全国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任务。6个市区质检站中的即墨、胶州、胶南3市和城阳区质检站已先后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全市还建立各类快速检测点47处。初步建立了以“市级质检中心为龙头、以市区质检站为骨干、以快速检测点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在确保老百姓餐桌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市还于2005年实施了《青岛市部级定点市场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推进计划》,在平度南村、莱西东庄头、城阳批发市场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目前,3处市场普遍建立了入市销售农产品检测、检测结果公示、市场信息联网发布、不合格产品追溯等制度,与生产基地、大户建立了“场地挂钩”机制,健全了流通中介服务组织,建立了无公害、绿色农产品专营区,完善了信息服务平台,市场功能得到大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以产品认证和品牌培育为手段,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农产品的高效、优质、安全生产。

  (本报记者 梁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