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家养老服务 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武侯区致民路街道办事处的75岁孤身老人钟义贞婆婆如今可高兴了——多病在身、每月只有200多元生活费的她,现在不仅有了街道办事处安排的下岗工人陶晓庆大姐专门照顾她,通过接触,两人还建立了如同母女一般的情义,而这一切服务,都由区政府买单。

  武侯区日前正式出台的《特困老年人居家养老管理服务试行办法》,在全省首次将照顾区内特困老人生活的经费,列入了该区、街办两级财政预算,首批800余名老人将因此受益。老人们可能还不知道,他们所享受的政府买单居家养老服务,正是今年武侯区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一条建议。

  政协调研 提出2000字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问题和家庭难题已日益凸现。早在两年前,包括武侯区政协委员王荣沛在内的政协委员们,就纷纷提出了将家庭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建议,并得到了武侯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答复。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全区人口老龄化情况突出”问题,今年,武侯区政协与区老龄委联合组织委员深入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展开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加快我区老龄事业发展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调查与思考》。报告系统阐述了武侯区人口老龄化现状、老龄工作面临的难题,同时集思广益地提出了2000字的建议。

  报告建议 建为老中心照顾老人

  据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武侯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的9.3%;到1999年这一百分比提高到10%,武侯区与全国同步进入了老龄社会;去年末,这一百分比达到了13.54%,老龄化的现象越加突出。

  面对快节奏的工作和激烈的社会竞争,“家中有老不远行”的观念已不再像过去那样牢固,儿女们或外出打工,即使同在一城也大都与父母分开居住,“空巢老人”、孤身老人也成为老龄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在分析了老龄工作的现状后,政协委员们在调研报告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思想上,不要将老年人当作社会负担,而应充分认识到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一环,可以多种渠道利用老年人才资源。委员们建议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老年活动、老年教育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之中,建设更多面向老年人的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加大投入,规划建设一批老年福利院和老年公寓,同时扶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个人出资兴办社会化的高级养老设施。

  为形成养老长效机制,建议区上建立起为老服务中心,并在街道办事处设立为老服务站;招聘、培训服务人员,组织成专业化的老龄服务队,同时也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就业需要,所需费用由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共同承担。

  落实建议 政府为老人服务买单

  武侯区政协的这份调研报告以翔实的事例和数据,以及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了该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尤其是报告中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逐一分解、落实——

  ■出台《特困老年人居家养老管理服务试行办法》,通过市场管理运作方式,由街道办事处联系家政服务公司,签订服务条款。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在开展服务前要接受相关培训,在向老人们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顾之外,他们还要尽可能地陪老人聊天、谈心,为老人们提供精神慰藉。费用由区、街办买单。

  第一批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800余名老人,既有该区五保老人、城镇孤老、低保户里60岁以上身体欠佳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也有经济特别困难、身患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

  ■9月,该区玉林街道正式启动“居家养老”服务。除了区政府统一规定的养老服务外,玉林街道还新增加了集中居住托老服务。并投资近70万元打造顶级老人乐园,今年年内正式投入使用。

  ■浆洗街道设置了“爱心网络”平安铃,老人们遇突发事件需要打电话时,只需按一下随身携带的特殊小按键,就能告知社区干部自己的状况,得到治安、医护、应急和平安报送四位一体的及时服务。

  ■晋阳街办金雁社区建立起“独居老人爱心服务站”,成立独居老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天一个电话,三天一见面,定期拜访”的巡访跟踪制度,落实包干责任制,确保每位“空巢”老人都有人照看;对年龄大的、身体状况不好的特困独居老人,还实行一对一的服务。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得以落实,武侯区政协委员们也感到十分振奋,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老龄问题,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为帮助政府解决问题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