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科普之“水”行创新之“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38 舜网-济南日报

  当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十分明显,劳动适龄人口科学素质不高;大多数公民对于基本科学知识了解程度较低,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方面更为欠缺,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愚昧迷信在某些地区较为盛行。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

  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这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正式纳入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开始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历史新时期。《纲要》的意义在哪里,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我市将如何启动实施?在市科协七大现场,市科协秘书长兼科普部部长曹永明就这些问题做了解读。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同《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实施纲要》、《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一起构成提升我国公民素质的三大纲领性文件。曹永明介绍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科学与文化素质相提并论,比较强调公民的文化素质。现在,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成年人文盲率下降到很小的比例,在科学技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导力量和国际竞争焦点的新世纪,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或者说扫除“科盲”的问题日益紧迫地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也是广大公民适应新时代生存竞争形势、提高自身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的迫切要求。正如中科院院士叶笃正先生形容的那样,“要以科普之‘水’涨科技之‘船’”。《纲要》的制定和发布实施,就是涨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之水,扬科学精神之帆,行科技创新的大船。

  曹永明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近期和长期的目标任务是:到201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到202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围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最关键、最具基础性的问题,实现以下目标: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等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得到加强,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

  《纲要》提出开展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个群体的科学素质行动。重点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四大基础工程。强化政策法规、经费投入、建设队伍三个方面的保障条件。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把它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监测评估体系和考核制度,纳入各级政府的业绩考核。

  据曹永明介绍,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将从以下四方面启动实施《纲要》工作,一是建立实施《纲要》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抓好《纲要》实施工作。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按照《纲要》提出的四大主要行动和四项基础工程以及政策法规保障等九项内容,分别拿出具体实施工作方案;三是围绕节能降耗、提高农民和社区居民素质等主题,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分别开展相关活动;四是适时召开全市《纲要》实施动员大会,做出工作部署。(本报记者 王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