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疯狗毁掉更多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整治狗患·962111热线

  今日主题:最不能容忍的违规养犬

  一家养狗十家愁。养狗人落得痛快,而其他人却担惊受怕。环境污染、传播疾病、叫声扰民……昨日,本报“人狗大战”热线讲述热得发烫。 今日上午10时至12时,本报962

111热线将继续开通,请你谈谈你最不能容忍的违规养犬行为是什么,犬只敞放你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

  本报记者 宋林风 见习记者 杨杰 摄影 李豫龙

  昨日,被疯狗咬伤的杨德华病发身亡,这个消息让双流中和镇居民李小辉更加加深了对狗的恐惧。两个月前,他父亲李书全被狗咬伤,半个月前,老父患狂犬病去世。昨日下午,在双流中和镇朝阳社区2组19号小院内,25岁的李小辉讲述了父亲患狂犬病去世前后经过,他含着热泪呼吁:“养犬害人害己,大家别再执迷不悟了!”

  被狗咬一口 两月后发病身亡

  对于父亲的死,李小辉直到现在仍觉得如一场梦:“太可怕了,被狗咬一口,两个月后才发病,一发病人就死了……”李小辉说,两个月前的一天傍晚,父亲李书全和几位邻居在院坝里乘凉,被邻居家的一条黑狗咬了一口。“当时黑狗在父亲的左腿上咬了一小指节长的伤口,流了一些血”。

  被狗咬伤后,李书全并没有去打狂犬疫苗。“打一针狂犬疫苗要200元,一共要打八针,家里哪有这钱呀?”李小辉说,咬伤父亲的黑狗是邻居的一对孤老养的,所以也不好追究。一周之后,咬伤李书全的黑狗突然不明原因死亡,但对于认为“死一条狗很正常”的李书全来说,那条咬伤他的狗的死亡没有让他感到任何危险。被狗咬伤几天后,李书全的伤口就好了,当时正是打谷子的时候,李书全每次担谷子都是150斤左右一担,丝毫看不出任何问题。

  10月9日,身体一直很健康的李书全却突然对儿子说肚子疼。李小辉将父亲送到医院,开了点药后,李书全回到了家。

  当天晚上,李书全病情加重。“先是双腿剧烈疼痛,接着人就表现得相当狂躁,不断吐口水,后来就出现幻觉。”李小辉说,他急忙用三轮车将父亲送到镇上医院,但已经晚了,次日凌晨,李书全死亡。医院诊断表明死因为狂犬病。

  疯狗惹祸 幸福的家支离破碎

  昨日,李小辉家的附近,挂了禁止养狗的横幅。双流疾控中心以他家为中心,半径一公里划定疫点,疫点范围内的犬只全部做了捕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所有住户在3年内都不得养犬。李小辉坚决支持这一决定。他说,他原本有个幸福的家。“父亲农忙时在家干活,平时就外出做技工,50元一天。而且父亲在家,我和老婆也能出去打工,一月下来就有两三千的收入”。但现在李书全去世,失去“顶梁柱”后,家里就剩李小辉和他爱人以及一岁的儿子。李小辉伤感受地对记者说:“要不是因为那条狗,我们一家本来是多幸福的。” 因为父亲李书全治病和去世,李小辉欠下了万元巨债,“至少要四五年才能还得清”。

  失亲之痛 呼吁大家少养狗

  李书全患狂犬病死亡后,李小辉当即将家里养的两只狗打死。“以前,我肯定不会舍得把养着的狗打死。但父亲出事以后我认识到,狗的危险,明显比它的作用大得多。”现在,只要看到野狗,李小辉都会小心翼翼地将狗撵跑,父亲的死让这个对狂犬病一无所知的农村青年几乎成了半个专家。他说,不仅是怕自己的娃娃被咬,也不希望别人被咬伤。患了狂犬病,100%死亡,死一个人就是破坏一个家庭呀。

  李小辉说,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他连续三天都看到关于狗患成灾的报道。养犬害人害己,大家别再执迷不悟了!

  ·热线·

  200读者讲述“人狗大战”962111热得发烫

  九成市民“倒狗”

  (记者 宋林风 见习记者 杨杰) “我们楼里养有一只巨型猛犬,眼如铜铃,吼声震天,每次在楼道狭路相逢,我都要被吓出一身冷汗,现在都不敢轻易下楼散步了!”昨日上午9时30分,离“人狗大战”讲述热线开通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家住战旗东路6号院的黄老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打进了电话。60多岁的黄先生被狗咬过3次,看到狗就会被吓得魂飞魄散,他强烈建议养犬户应该拴养犬只,不要影响他人的生活。热线从昨日上午10时开通后就一直热得发烫,几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截至下午2时,共有200多名读者打进热线。其中只有6%的“护犬派”坚持“赋予狗狗自由活动的权利”,90%以上的“倒犬派”则呼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莫让狗患成灾,尽快消除城市狗患”。

  “人狗大战”故事

  送娃娃上学手里要提打狗棍

  “在小区内逛一圈就能碰到十多只狗!”周先生打进热线说,自己所在的宽巷子“狗满为患”,走在街上,冷不丁地就从身后冲上来一只恶狗一阵狂吠,经常吓得娃娃不敢去上学。没办法,每日清晨周先生送儿子上学的时候手里总要死死地握一截用来防狗的钢管,“狗都是出没不定的,哪个敢担保娃娃不被咬伤呢?”

  前不久,周先生接放学的儿子回家,路边窜出条大黄狗,扑过来就咬住了周先生儿子的书包,周先生提起钢管挥舞过去,恶狗才逃之夭夭。“幸好当时我在场,娃娃要是一个人,后果不堪设想!”周先生回忆起“人狗大战”的一幕还心有余悸。

  犬只霸占老人活动场所

  家住包家巷的杜婆婆提到小区内的犬只敞放问题就直呼“头痛”,她说,上了点年纪的老人都不太方便出远门,以前小区的老人都愿意到楼下的绿地散步、摆龙门阵,现在这点面积不大的绿地成天都能看到狗在其中横冲直撞,一不小心在绿地里就会踩到狗粪。

  小区的老人们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最后老人们联合在小区内贴出了文明养狗的倡议:“您有饲养宠物的权利,但是不能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但大红色的倡议书已经贴在小区门口一个多月了,养狗户却都视而不见。

  ·相关链接·

  四川:今年1月至8月四川省狂犬病累计发病达89人,创历史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期上升178.13%。专家预测,如果不能控制狗患,今年末至明年初狂犬病可能大规模爆发。

  北京:今年上半年北京有近7万人被猫狗等动物抓伤、咬伤。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发布的健康播报透露,这个数字从1月份的8000多人,猛增到了6月份的15000多人。上半年,到北京各个狂犬病免疫门诊就诊的人数急剧增加。

  上海:根据上海市卫生行政部门近日发出的最新通报,上海28个犬伤门诊就诊人数急剧上升,今年1至7月已达5250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16%,预计今年犬咬伤人数将首次突破10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