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石头花园搬家到高校(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20 重庆晚报

  

长江石头花园搬家到高校(图文)

  本报讯在长江水里浸泡了六千多万年的1300多块巨石,昨日在长江师范学院李渡新校区安家。该校除了利用抢救出来的巨石,还要修段“小长江”,打造全国高校唯一的长江景致。

  记者昨日在校园里看到,巨石经过经年累月的江水冲刷,有些表面平滑,有些凹凸峥嵘,千姿百态。沿校园内一条内河,学校恢复了长江石原貌,设计出“摩天滴露”、“千山万水”、“激流江岸”等十个模拟长江景点,既有高山峡谷的曲折幽深,也有高峡平湖的平静秀美。

  该校负责人介绍说,1300多块巨石全都采自于长江边一个叫花园坝的地方,位于涪陵30公里外的石沱镇。那里曾遍地是形状奇特的长江石,丰水季节沉没在江水中,枯水季节露出河面,形成美丽的石头花园。随着三峡工程的进展,长江水位不断上升,156米水位以下的花园坝现在已完全沉入江底,成为美好回忆。

  长江师范学院一年前得知这一情况,当即决定抢救性开采,赶在淹没之前将这一片美丽的石头花园整体搬迁到校内,为后人留下一笔丰厚的人文遗产。

  巨石开采耗时三个月,大大小小的石头装了800多辆车,超过8000吨,最重的一块超过100吨。现在,1300多块石头散落在长江师范学院内,一座新的“石头花园”已形成。

  该校还将在校内再造一段“小长江”,永远铭刻长江和长江石的精神。

  (记者 汤寒锋/文 罗川/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