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荷败叶化作春泥更护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39 今日早报

  残荷败叶化作春泥更护花

  水域清理工作要到入冬后正式开始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姚震/摄

  实习生 应胜娟

  “西湖里有好多荷叶已经枯黄,看着怪叫人难受的,能不能让有关部门去清理一下。”昨天一大早,发现今夏西湖里第一朵荷花开的周师傅郁郁寡欢地给早报打来电话。

  秋风吹过,残荷沙沙

  昨天傍晚,记者赶到杭州的赏荷胜地曲院风荷,发现确有部分荷叶已经枯黄。

  残败的荷叶,张张铺陈水面,仅有的几片莲蓬谦恭地低首弯腰,枯败的荷叶也是耷拉着脑袋。

  有些荷叶,虽然一半青绿,但黄点斑斑,难挽青春容颜;黄绿斑驳的荷叶,忽明忽暗地变换着光色;一阵秋风吹过,残荷沙沙,几片叶被撕得七零八落。

  湖水倦怠了,懒得去理俯首叹息的残枝败叶。西湖此景,添了几分秋的萧然。

  “回想夏天,西湖里的荷花是何等风光,从‘小荷才露尖尖角’,一直到‘荷叶罗裙一色裁’,如今却是……”尽管周师傅了解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但他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清除残荷,免得让人看了心里空落落的平添几许愁丝。

  秋荷私语,充满情趣

  位于曲院风荷内的“名石苑”茶室,曾是今夏游客赏荷的最佳去处。虽然荷叶已渐残败,但游客依然未减。

  茶室老板叶女士却比周师傅释然得多,她专门去网上找了一首《秋荷私语》挂在店里:“凉风卷过荷初残,姣洁一生无撼颜。笑看卓韵化莲蓬,还有丝藕心相连。”

  长年观察荷叶后,叶女士发现,西湖上残留的枯黄荷叶,在鱼类和鹭鸟之间形成了一道屏障,飞过的苍鹭会轻轻地在荷叶上巡视,因为叶子下面可能有昆虫或小鱼。它盯住一个目标,身体像弹簧一样绷紧……时机到了,闪电般地刺下水面,鱼已在苍鹭利剑般的喙上挣扎。

  “荷叶拼其一生来装点秋色,这道充满情趣的风景,只有在荷叶残败后才有哦!”叶女士笑着说。

  莲子入泥,孕育生命

  昨天,记者从西湖水域管理处了解到,虽然近段时间西湖里有些荷叶开始枯黄,但现在有些残荷败叶落入水中,就像“化作春泥更护花”一样,为来年更旺盛的生命准备了充足的养分。

  坚硬的莲子落进湖泥里,也将积蓄了一生的能量孕育新的生命。一直要到冬季来临,西湖里的荷花才会只剩下枯萎支杆和荷叶,那时候它们才会影响西湖的美景和水质,西湖水域管理处的清卫队就会出发打捞枯萎的荷叶,保证西湖清澈的水景和水质。(04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