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短命何来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44 钱江晚报

  集纳2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观点的专题片《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即将播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专家指出,这次入选百年经典建筑的作品中,当代作品所占比例微乎其微。

  经典建筑,当代建筑鲜有入围者,除了专家指出的各个城市建筑风格千人一面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当代建筑的短命,也注定了这是一个没有经典的建筑时代。

  房产也有寿命,一项资料显示,美国房产寿命约为80年;瑞士、挪威等约为70到90年;英国达到132年。而我国房产寿命较短,一般为30到40年。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协会理事长宋春华在一次高层论坛上认为,当代建筑短命的主要原因与建设施工技术与材料质量较低有关,而过分强调房屋外观和布局,人为降低建筑材料的成本,是许多外表漂亮的地产项目的“软肋”,也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软肋”。

  宋春华的履历决定了他的话不是凭空想像,无的放矢。“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正好是许多建筑的真实写照,提起“豆腐渣”这个名词,人们不会首先想起豆类制品,而是劣质工程。“样板楼”、“优秀工程”甚至国家级荣誉的“鲁班奖”,都无一幸免地飘荡着“豆腐渣”的影子。要是一建成即成危房也就罢了,可以按照程序追究责任,但事实上,更多的豆腐渣建筑却是凑合着使用十几二十年后才成危房,基于种种原因往往变为无从追究的公案,严重损害国家、百姓利益。

  另外,还有不少建筑未到老化极限已被强行拆除——今年建设部《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的宣讲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建国以来建造的许多住宅,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就因为各种原因被拆除,平均使用寿命不足三十年——不但豆腐渣短命,正常建筑也被强制短命,难怪有声音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建筑浪费国之一”,也难怪百年建筑如大海捞针,短命建筑却比比皆是。

  “百年建筑经典”为什么当代鲜有入围者?在住宅平均使用寿命不足三十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成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软肋”的情境下,“百年经典”的选择者的确需要谨慎理智的眼光,以防闹出“豆腐渣入选鲁班奖”式的“经典”笑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