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创新领袖浙人占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44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沈雁 本报记者 陈聿敏报道

  本报讯 “浙江1988年以前注册的私营企业共有7260家,到目前为止还存在的只有1078家;89年注册的私营企业共有1035家,到目前为止只剩351家。浙江的民营企业平均存续时间为7年。”昨天,在第四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列出这样一组数据,而摆在浙江民营企业面前的生存之道就是创新。

  民企峰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以及来自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80余位华商领袖、商界精英等3000余人,偌大的省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

  据统计,从1978年至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量的70%以上来自于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提供的财政收入占全省的70%以上,民营经济年均增速达70%以上。三个“70%以上”验证了浙江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亮点:三大榜单齐登场

  本次峰会最大的亮点就是3张榜单的揭晓。中国社会科学院权威发布“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50强”、“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十大领军人物”、“世界华人贡献奖”。浙江民营企业和浙商再次显示了在民营经济领域里的强大实力,在民企自主创新50强中,共有正泰集团、横店集团、万向集团等18家浙企入选,成为上榜最多的地区。在10大创新领军人物中,浙商更是一举夺下4席,上榜的则是民营经济领域名声响亮的鲁冠球、邱继宝、南存辉、李书福。

  据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中国社科院共组织了20多位专家,分5个组到10个省市企业调研。通过网络载体征集,广泛的社会调查,科学的数据模型筛选,最终评选出中国民营企业最具创新能力5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十大领军人物,这些保证了信息来源的客观性和广泛性,凸现出榜样的力量。“从回收的近千份调查问卷看,有专利的企业虽占35.3%,但有发明专利的企业却仅占14.1%,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还处于起步阶段。”

  焦点:海外华商如何联手浙商

  海外华商投资热情高涨却难寻本土合作伙伴;浙江民营企业家一心拓展海外市场但缺少引路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届“世界华商领袖论坛”上,全球80多位华商领袖与浙商精英坐到一起,就海内外华商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浙商“先发优势”如何快速向“品牌优势”转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浙江是沿海经济重镇和传统侨乡,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华商投资关注的焦点,海外华商投资与浙江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一位华商感慨地说。据有关资料显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第一家侨资企业——西湖藤器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落户,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到2004年底,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浙江省已经登记的投资企业有21008家,占全省引进外资企业的60%以上。通过2005年年审的侨资企业有18273家,投资总额904.64亿美元,其中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3966家。

  近年来,浙商走出去的步伐也加快了,浙商渴望闯荡全球大市场。“世界华商领袖论坛”将世界知名华商引到家门口,无疑为浙江企业提供一个借助海外华商的资源和网络的机会。

  热点:善举也要社会认同

  我们时常听到的总是浙商成功的典范,而实际上,“企业家成长非常艰难,创业非常艰辛,特别是转型和整形时期,浙江个体工商户过去两年共开业了78.3万户,但注销死亡了55.9万户,私营企业过去两年共开设了14万户,但注消死亡了5.18万户。”郑宇民告诉记者,IBM、英特尔、思科、沃尔玛等著名跨国公司每年都向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表明自身在慈善、环境等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哪些今年有能力做的,哪些今后努力做的,以形成与社会共同的价值立场,争取到更多的社会支持。2006年度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浙江名列榜首,有二十一人上榜,李书福、王振滔、胡成中、宗庆后,鲁冠球都榜上有名。但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做这些善事,社会认同总是不够,这都是浙商们可以努力的地方。

  据悉,在今天举行的“和谐与诚信——浙商论坛”上,我省千余家诚信企业还将结成“诚信民营企业联盟”,并发出“浙江民营企业诚信宣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