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庆产业年会“杭州经验”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27 杭州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稹)“一个好节庆既能推动这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也能促进这个城市文化的发展。在中国有数不尽的节庆产品,要把节庆办出有影响力的品牌,都需要哪些资源和条件呢?休博会把杭州打造成一个非常领先的城市。我们有请杭州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初民给我们介绍一下经验。”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的这段主持词引出了节庆业的“明星城市”。第二届节庆产业年会于昨天下午闭幕,作为中国十大节庆城市的杭州,其办节经验成为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

  “去年‘杭州牌’的节庆活动办得挺红火,比如你们进入全国十大节庆活动的休博会,这次我们专程来‘取取经’。”专程从山西平遥赶来的黄先生这样说,“你们的博览会品牌运作对我们很有借鉴。”

  “高端策划、弘扬传统、可持续发展、完备的法律体系是办好品牌节庆的四大要素。杭州从2000年举办西博会,我们带来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运作。”郭初民毫无保留地向业界谈及杭州“西博会”及“休博会”的成功之道:“今年我们是在举办西湖博览会的同时筹办休闲博览会,一套班子在两条战线上同时运作和作战,专业化的团队对资源的整合很有好处。”

  “节庆活动本身这些以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没有资源这些节庆活动就没有根了,节庆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把这个‘根’挖掘出来。”杭州市旅委副主任崔凤军则从文化角度谈及节庆经验,“比方说6月份到9月份正是杭州最热的时候,我们就策划了个荷花节,光看荷花还不够,就把西施拉过来作为‘品牌代言人’,这都是和江浙文化息息相关的。经过这样的策划,在这三个月的旅游传统淡季里台湾地区就来了12000人。当然,宣传也要从文化上着眼,东南亚的客人愿意来看荷花,但拿着这个荷花到日本去促销的话就没意义,因为日本人概念的荷花是和宗教联系在一起的。”

  “杭州经验”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还打破了业内“节庆活动不可复制”的观点,在杭州举行的少数民族泼水节、火把节或是国际啤酒节的成功都可以作为佐证。“弘扬传统容易,杭州如何做到取他人之长的?”来自内蒙古的一位参会代表颇为疑惑。“所有大型的节庆活动其实都有五大共性, 开幕式或者是演唱会、烟花爆竹、巡游狂欢、美食节、选美。这些共性来源于全人类文化的共性,把握住这几个点复制节庆就有了文化根基。”崔凤军的演讲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