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售票是我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普通的售票员,这是崔仕宏给自己也是大家给他的评价。42年的售票生涯,崔仕宏没有奖状、没有光荣称号,但他上班从没有迟过到、从没有乘客投诉。42年一直站守三尺票台,诚心诚意地为乘客服务,因而受到广大乘客的尊重,这对一位普通的售票员来说是相当不易的。

  1964年,18岁的崔仕宏从电车技校毕业来到电车公司,当上了105路首班车售票员。

几年后,他调到了13路无轨电车售票,也就是现在的113路电车。

  42年里,崔仕宏有两次机会换工作,一次是到清华大学的一个工厂当工人,一次是让他到公交的检查组,可是他都没去。人们问什么原因可以让他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一辈子?崔仕宏只淡淡地说,售票工作很好。

  

“售票是我的乐趣”
同事们都说,老崔心态特别好,遇事不着急。每天在相对固定的小空间里从事单一枯燥的售票、报站工作,在车里服务于各种各样人之间,多年如一日,难免会出现烦燥情绪或与人之间的摩擦。但他却是113路车队出名的“乐呵人”。老崔自己说,和气点,礼貌点,耐心点,什么事都好解决。

  崔仕宏所在车队归属北京公交第七客运分公司,公司共有148条公交线路,5900多人。分公司党委书记说,常见崔仕宏,也打打招呼,但是却不熟悉。可是,提起崔仕宏42年不改行、不迟到、没投诉,书记也是竖起大拇指说,再没有人会像崔仕宏这样了。

  负责开关车门是每个售票员要做的最多的工作,公交车到站人们下车,售票员首先要下去,等上车的人都上完,售票员才能上。北京人多,坐公交车的人自然不少,有时候等售票员要上车的时候,车门都关不上。公交人都说上下车是对售票员的考验。每当车要到站时,崔仕宏都会提前向乘客打招呼,人多车挤时,他就要反复动员大家互相关照,直到最后,自己费力挤上车,安全关好门。有人算了笔账,42年的工作日,崔仕宏平安地开关车门就有1049万次之多,个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崔仕宏是北京最“老”资格的售票员之一,如今他退休了。谈起这42年的工作,他说:“一辈子没腻过,售票是我的乐趣。”他把工作当乐趣,这就是一位普通售票员的情怀,这也是他受到人们尊重的原因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