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元魁:志在教育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40 山西日报

  山西陆合煤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元魁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依靠党的富民政策率先走向了富裕。他先后投资2900万元为家乡打井、修路,用实际行动回报生他养他的一方土地。如今他又投资四百余万元专注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抒写了一个共产党员朴实无私的高尚情怀。

  数年前,史元魁将一个濒临倒闭的煤矿发展成如今拥有固定资产2亿元、年产值4亿

元的现代化公司。致富以后,史元魁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总是寻找机会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特别是钟情于资助教育事业。他先后出资300万元资助霍家村小学的建设,将霍家村小学翻盖一新,并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义务教育和对教师的奖励补助。从那时起,该村内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一直保持100%,学校教学质量跃为全联校第一名。

  多年的工作生活让史元魁明白,一个地方要脱贫致富、实现长富,最根本的是要抓教育,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今年8月份,他到左木中学为矿工培训时偶尔得知,该校长期以来因投入不足,教师和学生不断外流,学校仅剩区区18名学生时,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感油然迸发。经过与县教育局和乡政府协商,于8月16日成立了左木乡助学委员会,他担任会长,开始对该校进行全方位的资助。他多次深入学校,了解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师生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学校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向校长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以彻底改变左木教育资源薄弱、教学质量低下、学生经常流失的状况。

  史元魁经常说,孩子是朝阳,是村里未来希望,作为一名党员,要对得起自己光荣称号。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托起左木中学这群小太阳,为左木的腾飞插上翅膀。截至目前,他已向左木中学投入了30万元,并随着学生的增多,每年还将投入80万元。

  如今的左木中学,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新招聘了7名大专毕业生任教,12名教师全部具备大专文凭。所有教师除了领到财政工资外,每月还可以得到助学委员会1000元的补助。如果是本科毕业,可以得到1200元的补助,且免费食宿,节假日还可以享受专车的免费接送。目前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空前高涨。新招聘的一批大专毕业的老师使教师队伍全面优化,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经村委会出具证明,乡政府核实,还可以免除伙食费,闻讯回归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在校生109名。

  只见新学校安装了新玻璃,粉刷了墙壁,更换了桌椅,安装了暖气,环境非常优美,听说还要配齐电化教学设备。“孩子们在此上学可算是享福了牎”一位家长这样说。

  本报记者 乔明亮 本报通讯员 郭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