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安构建农村“留守学生”关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近日,正在北京丰台区某建筑工地务工的江西吉安人李添财,在工棚里接待了来自家乡梅塘中学两名教师顺道而来的“家访”。老师们给李添财带来了他正读初二的儿子的心理档案,并详细地介绍了孩子的在校表现,让李添财感动不已。2005年以来,吉安县农村中小学构建起农村“留守学生”关爱机制,在外出务工民工与学校之间架起一座共同关爱“留守学生”的桥梁。

  吉安县有1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近4000名中小学生因此成为“留守学生”。为加强对这个特殊群体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吉安县对这部分学生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清他们的家庭状况、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在此基础上针对部分“留守学生”出现的心理失衡、旷课逃学等不良行为,各中小学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党员教师爱心室,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经常跟这些学生交流,记录下他们成长中点点滴滴,形成心理档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

  与此同时,该县赋予传统“家访”更深更广的内涵,广泛开展“远程家访”活动。平时经常采用网络交流、电话、信件等形式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借助教师外出学习、返乡民工再次外出的机会,该县还采取直接上门“家访”的形式,带上“留守学生”的心理档案,为外出民工及时了解子女在校情况提供方便。据统计,全县2800多份“留守学生”心理档案中已经得到家长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