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建立和谐世界而相互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和非洲,一方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另一方是古老而年轻的美丽大陆。中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互相之间为建立和谐世界而作出的选择。

  在采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过程中,记者接触了大量来自非洲的朋友。无论是来采访的喀麦隆记者,还是与会的乍得高官;无论是第一次来中国的外交官,还是在中国多年

的生意人……在和他们的交流中,记者深切地体会到了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友谊、钦佩,和要与中国共同进步的愿望。

  有趣的是,他们一些人把西方发达国家比作非洲的“老朋友”,而把中国比作非洲的“新伙伴”,并对“老朋友”和“新伙伴”作了对比:

  “老朋友”对非洲,居高临下,自比“老板”,把非洲当作“小”朋友、“手下”,而非平等的同僚;“新伙伴”对非洲平等相待,互相间是伙伴、同志、“合伙人”。

  “老朋友”对非洲说,我们来帮助你们;“新伙伴”对非洲说,我们来和你们共同发展。

  “老朋友”帮助非洲,但也要插手非洲、干涉非洲内部事务;“新伙伴”来到非洲寻求共同发展的机会和可能,并且,不光从言语上,也从行动上,真正远离非洲内部事务。

  “老朋友”给非洲带来了金钱,但金钱可能被挪作他用甚至购买他们想买到的利益;“新伙伴”则在自己还不怎么富裕的情况下,与非洲风雨同舟,力所能及地为非洲带来了看得见、用得上的医院、体育场、办公楼、公路和铁路……

  同时,他们也真挚地谈到,非洲人不仅应该从中国的发展中寻找机会,而且应该从中国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如,中国人的勤奋,工作努力、不贪图安逸和不断超越自己的愿望和勇气等。

  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中非关系时,曾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做比喻。历史证明了中国对非洲的真诚,从而赢得了非洲人民的信任和尊敬。目前,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非洲经济则遇到了“请进来”的历史机遇。今年1月,中国发布《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与非洲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也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非洲对自己的“新伙伴”充满了信任,也充满了期许。为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非洲选择了中国,中国也选择了非洲。(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