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规为何总是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魏俊兴

  大连市今年申请举办的136个展览项目中,竟有14个题材完全相同,48个题材雷同。对这种重复办展览、滥办展览、效益差的会展现象,如果治理整顿,至今国家有关部门却没有出台相应法规。有关人士说,因对承办展览公司的资质、信誉等无相应法规审核制约,滥办展览的势头在短期内还难以遏制(10月19日《人民日报》)。

  会展业开办了多年,已经发展到几乎无行业无省市地不办的地步,或者说已经到了

多头重复办以至泛滥的程度,相关的法规却迟迟不见出台。就拿大连来说,若按原计划,平均2.6天就办一个。今年缩减掉30个,平均不到3.5天还要办一个。是多是少,是否完全需要或个个名副其实,不得而知。但重复办展,恶性竞争浪费资源,表面热热闹闹效果不佳,却是明摆着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使会展业走上规范运作、整合资源、培育品牌良性发展的轨道,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必须尽快制定相应法规,以适应会展工作的发展需求。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司法机关办案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行政执法部门对违规的事或人进行处罚时,其依据就是已有的并予以实施的法规制度。可现实生活中,却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就是某方面问题出现了,要进行整改时,却找不到相应的可具操作性的制度和标准。一个案件发生了,要进行处置或打官司诉讼,却找不到相关法规依据。更谈不上事先用法规规范约束行动,避免出现本不该出现的问题和不应有损失的发生。

  法规、制度滞后,固然有一定客观原因,因为任何一个法规、制度的制订出台,都有一个过程,需要做大量细致的调研、论证和按程序讨论等工作。可有关部门主观上不重视,不做超前预想,等问题出现损失已经造成不制订不行时,才着手制订,也是原因之一。

  尽快扭转法规、制度滞后的被动局面,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