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所有镇长都向县委书记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阙明坤

  安徽第一巨贪陈兆丰落马了,真相大白天下,一石激起千层浪。曾担任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定远县县委书记的他,可谓风光,刷新了多项纪录:判决书最长,达114页;受贿人数、次数最多,金额最大,被纪委调查期间,还在收钱;卖出官帽最多,共计卖出110顶官帽,平均每顶一万多元。但不知我们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在陈兆丰所收207人283.76万余元贿赂中,定远县37个乡镇的镇长、书记是“铁杆”行贿者,37个乡镇里的头头没有一个不向其行贿的,行贿的乡镇达100%,真乃耸人听闻!

  这让笔不禁想起另一个县委书记——号称三光书记”的原福建省周宁县委书记林龙飞,这两个贪官县令竟然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都一言九鼎,权势嚣张,坐镇一方,无人能管;他们对于受贿款来着不拒;凡想提升者只要向其塞红包,都好办,即使坐过监狱的只要出钱也可以当上个局长科长,“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不是神话;乡镇领导都排着队,向其行贿……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所有镇长都向县委书记行贿,可见反腐虽轰轰烈烈,然则腐败亦深入人心,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

  近年县委书记岗位沦为腐败“重灾区”,就是因为县委书记拥有了官帽的“总批发”权,拥有“一锤定音”话语权,拥有无人监管的特权,一手遮天,监督机制形同虚设,民主制度荡然无存。

  这样的腐败循环圈最大的危害就是带坏了一批干部、破坏了一方风气、败坏了党政干部形象。许多干部向上级“进贡”,靠工资显然不够,从哪里来?公款是他们的首选,以招待费、办公用品费、会议费等名义冲账,进行公款行贿也名正言顺。他们还将手伸向下级,往往行贿者也是受贿者,于是,在定远县就形成了以县委书记陈兆丰为中心的腐败系统,定远县政府原副县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邮政局副局长、教育局局长、卫生局长、地税局长、烟草局长……无不趟上混水,都存在大肆卖官、工程受贿等经济问题。在周宁县同样也是形成了一个以林龙飞为金字塔尖的“行贿受贿金字塔”,层层下去,圈子里的大小官员,无人不贪,无人不贿,无人不沾上臭气。如此,腐败恶习会像瘟疫般蔓延开来,一些干部“上行下效”,致使送钱、行贿之风在腐败圈子里越来越盛行。这实在让人不敢想下去。

  当所有镇长都向县委书记行贿,那么这个县是没有希望的;当所有村长向镇长塞红包,这个村也是没有前途的;而当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惦念只要升迁就塞钞票,幻想升官后坐等收票子,那么我们的政党、社会风气也必定是乌烟瘴气的。林龙飞倒下了,陈兆丰跟着上,陈兆丰倒下了,还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前仆后继。

  治国有道,还须落实。要真正实现社风、党风、民风的根本好转,干部是关键。现在又到省、市、县、乡各级党委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时节,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考验广大干部的重要时刻,但愿再少出现开往机关家属大院送礼的车子堵满道路的盛况,少出现“论价行赏”,谁送钱就提拔谁的荒唐局面,少出现领导在家里守株待兔,等着沏热茶、收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