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遍插茱萸时最好少一“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成彪(江苏编辑)

  10月30日是重阳节,应着“重阳登高”的习俗,近来北京郊区的大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游玩。与往年一样,游客登高之后留下的大量垃圾让景区的管理者大为头疼。(10月29日《北京晚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每到重阳节,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吟起王维的这首诗。重阳登高作为应俗行为,包含着“人生之路

步步登高”之喻。从报道中看,伴随着游客登山的,还有拾垃圾的志愿者和看护景区卫生的管理者,这使人很自然地生起“旅游文明步步登高”的愿望。

  倘若大家都能遍插茱萸少一“扔”,山景不但可以继续保持美丽,游客的文明又成为美丽的人文景观。“素质也是生产力,文明也是竞争力”,这话说得真对:在社会各部件的运转中,有很多是可以减少甚至不必要付出的社会成本与管理成本。游客随手丢垃圾,志愿者、管理者跟着拾便是。

  “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相片,什么也别带走。”期待游客弄懂重阳登高寓意,在旅途中不留一点垃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