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炮轰相声,先要看准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徐来

  举炮猛攻之前,倘若不校正准星,势必错打歪炮。比如有人说“急功近利”是当下相声界存在的严重问题,其实正是在现实的“功利”压迫下,才有了演员想方设法创作好节目。再如有人说“师徒关系”不顺畅,但相声界的这两次奇峰突起都与之无关。

  央视电视相声大赛之后,相声界里“炮轰”或者“准炮轰级”的猛话不断地“耳光响亮”,也引起了各媒体的巨大兴趣。相声界的前辈巨擘对后学晚辈的教诲之心,即使是外

人看来也不禁动容,奖掖后进的态度也异常恳切。不过举炮猛攻之前,倘若不校正准星,势必错打歪炮。

  一位相声老前辈一字一泪地指出“浮躁很多”、“急功近利”是当下相声界存在的严重问题。仔细想来,这位老前辈的言辞固然恳切,但却与相声界目前的症结并没有太大关联。

  最初的相声是一种晾在地摊上贩卖的文化产品。早期的艺人戏称自己是吃“张口饭”的,一天不张嘴一天没饭吃,演出时一边耍嘴皮子一边算计着周围听众口袋里的零钱。那个时代,艺人们可以说是整日磨砺技巧,精进艺术,目的非常明确,往宏观里说是吸引观众,往微观里说是养家糊口。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前代艺人们为听众留下了无数优秀的作品,将一门粗陋的天桥“生意”升级成具有体系性的艺术形式。由此可知,“急功近利”与相声之间的关系是非常明确的。正是在现实的“功利”压迫下,演员想方设法创作好节目,吸引爱好者。同样,不“急功近利”的演员肯定难以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节目。

  观察近50年相声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尽管所谓“主流相声界”并不缺少“功利”的现实压力,但这种压力与前代艺人面临的生存压力已经判若云泥。甚至可以说,对“主流相声界”的很多名演员来说,“生存”始终都没有成为压力的来源。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创作演出优秀的作品,显然是不可能的。

  老前辈指责部分相声界人士不改醉心于“赚钱买房”,我看恰恰相反,主流相声界恐怕是太缺少生存压力了。

  另一位出身名门的相声巨擘此前也趁热打铁批评相声界。在他看来,相声界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师徒关系”不顺畅。当师傅的没有搞好“传帮带”,不肯把那些掏心窝的压箱底的好东西传给徒弟,弄得徒弟一肚子埋怨,也影响了相声界的人才培养。

  这样的批评也很成问题。从表面上来看,在相声成型后不久,曾经出现过一个相声艺术空前繁盛,名家名作不断涌现的时代,而这个时代也恰恰是相声门第最森严,传承最明晰的时代。师徒各安其分似乎是导致相声繁盛的原因。不过,只要对那个时代的“江湖”略有了解就可以知道,森严的门规是早期艺人减少竞争压力,垄断演出市场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只能降低相声作为一门大众艺术的活跃度,是早期艺人在巨大的“功利”压迫面前的“应急反应”。这种反应不应成为当代相声界的托词或者借口。缺乏师傅的指点,可能说不了《开粥厂》,可《开粥厂》也是无法让当代相声听众满足的。倘使承认市场是检验相声的惟一标准,那么在适当的“功利”的压力下,缺乏师傅指导的新一代演员理应在新节目的创作上多下工夫,而不仅仅是死抱着前人的陈规陋习。

  近十年来,中国相声界为听众提供的新选择实在是少得可怜。能引起全国性关注的,前有奇志大兵的突然出现,今有德云社的重新被发现。比较此前业内前辈巨擘对当下相声界的批评,不难看出,相声界的这两次奇峰突起都与之无关,甚至恰恰相反。

  无论是南方的夜总会笑星,还是北方的茶馆说客,都不是“主流相声”的结果。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需要直接面对观众,与早期相声艺人的境遇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只有让观众真正地发笑,他们才能保持一定的上座率,挣钱养家。另一方面,郭德纲的师承问题略有争议,不过他在观众中真正产生影响的新节目,事实上更多的是“以市场为师”的结果,而奇志大兵更是先名满天下,后进入谱系,可见“师徒关系”对相声艺术发展的影响,也仅仅是一面之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