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税戒烟”并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彭联联(长沙职员)

  经济拮据人群吸烟,很大程度上是驱赶愁闷、缓解压力的习惯性反应。与其提高烟草价格使低收入吸烟者经济状况“雪上加霜”,还不如致力于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倾向。

  香港大学教授林大庆近日在“北京论坛”上呼吁,中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对烟草企业的税收,提高烟草的价格,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拮据的人群减少吸烟。(据10月

30日《新京报》)

  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鼓励各国政府增加烟草税收,提高香烟价格,同时规定,香烟的定价必须高于面包大米等基本食品和日用品。我国是《公约》的签字国(已签字但国内还未通过)而不是缔约国,不知我国的相关法律将如何规定,但笔者认为,想要通过加重烟草企业税收以减少烟民,国内的客观条件还不成熟。

  政府通过税收杠杆调控和引导公众的消费趋向,调控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要由消费品的需求弹性决定。对于需求弹性较大的奢侈品,税收杠杆能够起到有效的调控作用;而一些需求弹性较小的日常用品,即使增加税收、提高价格,也很难起到限制消费的作用。很明显的一个例证是,每年春运,铁道部门提高车票价格,希望以此减少人流量,但效果却微乎其微,究其原因,是春运期间老百姓购买火车服务的需求弹性小。

  烟瘾是由心理依赖和生理依赖双重依赖造成的,所以戒烟很难。中国的吸烟者,多数是低收入群体,这部分人群戒烟反而比中高收入者戒烟更加困难,因为中低收入者释放对香烟依赖的途径少,而且对自己的健康问题关注得少。特别是在我国,香烟作为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媒介,互递香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重要礼仪,香烟成了过年过节一项必不可少的礼品。戒烟难,改变风俗习惯更难。

  由此可以预见,提高香烟价格后,烟民将出现三种反应:一部分人一如既往、照吸不误;大部分人出于经济承受能力考虑,降低消费品质,选择更劣质的香烟;极少一部分人下决心戒烟。其综合效应是,烟民的消费支出有增无减,而吸烟对公众的健康影响未必减小。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因为香烟的利润巨大,制售假烟成为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重要途径,一些假烟无论从包装还是从品质看,都可以假乱真,假烟已经是相关部门最难治理的假冒伪劣商品。如果香烟的价格还要提高,无疑会刺激不法分子的贪欲,使造假活动更加猖狂。

  经济拮据人群吸烟,很大程度上是驱赶愁闷、缓解压力的习惯性反应。与其提高烟草价格使这些人经济状况“雪上加霜”,还不如致力于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倾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