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中天印象(记者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37 江南时报

  再听讲坛,又见易中天。

  一如以前的从容、睿智和挥洒自如。此前,电视中远远地瞅见他,总觉得有着导演或做秀的成份。而当他真切地站在讲坛上,讲坛离我们只有数步之遥,甚至近得能听到他的呼吸声时,一切都变得触手可及,让我们心潮澎湃。

  学校里能容纳两千观众的大礼堂是座无虚席,连走道中也被挤得满满当当。暴风骤雨般的掌声之后,易中天谦和地起身,向台下鞠躬致谢。

  当天的讲坛是为他而设,随后近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自然属于易中天。他在台上时而高谈阔论、引经据典,时而又幽默地“秀”一回,说到动情处,还唱起了电视专题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曲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易中天就是易中天。他的“品味”很快就彰显出来。

  他说,“母子是什么关系?是吃与被吃的关系”

  他说,“我现在已变成了观赏动物,与峨眉山上的猴子没多大区别了”

  他说,“我看青山,啊呀,青山,你好漂亮、好帅啊,青山说,是啊,你也不错”

  ……

  易中天式的品说不时引来雷鸣般的掌声。据不完全统计,这种掌声响起有十多次,每次都持续有20秒。

  知识渊博,授之却不流于形式;道理深邃,但在他的点拨与品说之下,学之轻松。这大概就是易中天升格这易中天现象的理由之一吧!?

  易中天是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一直被他视为本份。他言传身教,他反复说“不说假话,在任何场合都不说假话”。“我宁可不说话,但绝不撒谎。”这是他的底线。在他的身上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气节和风骨。

  在随后的签名赠书活动中,一个小小细节给记者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一名粗心的大学生拿着一本书,找易中天签名时却忘了带笔。这名学生极为尴尬,易中天只是呵呵一笑,平易近人地为他解了围。他转身拿出自己的笔在书上签下名字。

  曾经有媒体对易中天的“易”字解读为他的成名没有花太多气力,太容易。而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他的成名是举重若轻,是一个个细节成就了他的大成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