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青年(周刊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37 江南时报

  踏着落叶,期盼春的再次来临。四季轮回,唯有春的到来让我欣喜而心怀感动。正如,与人生之春的一种相遇——拥有多少轻狂、梦想以及懵懂之夜的蠢蠢欲动,这一切,都缘于青年。

  有人开始发问,我们的国家有多少青年?为什么还要去寻找青年?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从1980年~1989年的10年中,中国约有2.04亿人出生。

  于是,我似乎没有理由去寻找青年,因为即使在我所处的不大的校园,每到集体下课时间,食堂前的路上也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难道他们不是青年?

  是的,我不否认他们看上去的确是青年,穿着时尚新潮的衣服,讲着流行的青年语“郁闷”、“我靠”,三五成群呼啸而过,十足的小青年。然而我要说的是:我在寻找什么样的青年?

  我寻找的青年,胸怀天下,心忧民生,他们理性、清醒,可以看透时代所需,民生所系,并决绝地把投入;他们正直、坚强,可以对任何旧体制,恶势力勇敢地说不;他们也深沉,审慎,富于技巧,能让自己的理念安全地执行,巧妙地实现;他们却又纯朴、善良,能仰望时代,目光远大地做事,也能俯察众生,低下身子做人。

  是的,我在寻找这样的青年,也许你会带着不屑质问我:我才不管那么多的家国天下,自己的日子还过不好呢?这样的理由虽然很难辩驳,我却也这样想过:任何人都不能否认一个人为了他自己的生存所做出的合理的努力。因此,我赞同你仅仅为了自己,抑或为了家庭去工作,事实上,我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青年占据了我们中的大多数,我也欣然地认为这于整个社会这是合理的。大多数人安于自己的生活,享受简单与平淡、天伦之乐所带来的幸福本就是社会的福祉所在。

  于是我要寻找的只是少数的青年,他们就是鲁迅笔下的“醒着的”“要前进”的青年,或许以后他们并不占据社会的主流地位,却必然统治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话语权。这样的青年,也许正在不知名的小角落里成长,于琐碎中默默地积累着能量。

  在这秋意日浓的一天,让我们出发,去寻找青年,寻找来年的春天。

崔振巍(南京理工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