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布什的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布什的全民公决
对布什来说,这次中期选举非常重要,选举结果将见证他是否变成一位“跛脚鸭总统”。
对布什的全民公决
共和党人气跌入“悬崖”。
对布什的全民公决
布什近日频繁出现在铁杆选民前。
对布什的全民公决
对民主党来说,正在谋求竞选连任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希拉里·克林顿是2008年民主党挑战总统宝座的重要人选。

  11月7日,美国将迎来布什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中期选举。这次选举是国会议员选举,同时也是美国选民对布什及其伊战政策的一次全民公决。曾经是共和党领袖的布什,如

今日渐孤立,成为共和党的政治负担。曾经是共和党竞选王牌的伊战,共和党如今极力避而不谈,因为这场看不到出路的战争已变成共和党人的“命门”。

  与2002年中期选举不同的是,这一次共和党选情岌岌可危,丢掉国会控制权似乎无法避免。布什将在就任总统6年后,第一次面对一个非自己人控制的国会。华盛顿的权力格局将因此而变动,美国的诸多政策将因此而生变。不过,伊战仍将困扰美国政府。不论是布什政府,还是一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目前都还没有拿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专题文字:党建军

  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命系“伊战”

  本报综合报道 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中期选举,是选民对布什伊战政策的全民大公决,公决结果将决定布什乃至共和党的命运。

  从王牌到一场噩梦

  布什宣布伊战胜利3年半之后,美国人发现,仍有10多万美军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局势仍然一团糟;美国士兵的伤亡数字不断攀升,仅在上个月,就超过了100人。

  绝大多数美国选民表示,伊战是影响他们投票的头号问题。如果在两年前,这对共和党人来说,肯定是一个天大喜讯;但现在,却成了共和党人的噩梦。对布什和共和党来说,伊战已经从一张政治王牌变成了一个巨大政治负担。以前,打着反恐旗号的伊战让共和党人获得众多人气,现在,伊战则要让共和党人付出沉重代价。

  或许可以说,使共和党受伤最深的就是伊战,因为那些曾经支持伊战的民众正在逐渐抛弃共和党。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尽管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共和党人告诉美国人,萨达姆以前使用过这种武器。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推翻一个暴君,建立一个民主的政府,也足以成为发动伊战的充分理由了。

  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仍有52%的美国人认为入侵伊拉克是正确的。现在,这一数字减少到了38%。还有61%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政府没有处理伊战的明确计划。

  伊拉克前途不明朗

  布什曾一再宣布,伊拉克问题上“坚持既定政策”。但随着伊局势的恶化以及美军伤亡的增加,布什政府开始出现调整政策的迹象。当然,布什仍一再表示,不会改变“既定政策”,只是要适应形势变化进行调整。

  多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表示,希望调整伊拉克政策。但布什政府公开表示,立即撤军、分阶段撤军以及肢解伊拉克都不在政策考虑范围之内。在这一点上,民主党人和布什站到了一起。如果11月7日后,民主党人控制了国会,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并不能立即找到方向和出路。虽然民主党人利用伊战攻击共和党,但他们并没有一个实际可行的伊拉克计划。

  据美国著名调查报道记者伍德沃德称,布什曾痛苦地抱怨说,很难找到一个可靠的伊拉克人来领导新政府,布什曾向他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安迪·卡德喊道:“乔治·华盛顿在哪儿?托马斯·杰斐逊在哪儿?约翰·亚当斯在哪儿?”这也是很多美国人要问的问题。布什没有明确的伊战计划,民主党人似乎也没有。

  人气临界点

  布什:陷入孤独高点

  本报综合报道 2002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议员候选人争先恐后地与布什靠近,希望布什能与他们站在一起,为其竞选活动拉票。4年后,又一次国会中期选举,很多共和党议员候选人与布什拉开距离,不再希望布什为他们拉票。不少共和党人甚至希望划清自己与布什的关系,希望将选举的焦点从布什身上转移开。

  孤独的总统

  4年前的布什,凭其强硬的反恐立场和居高不下的支持率,可以成为共和党人的拉票机器;如今,举步维艰的伊拉克战争,以及低于40%的支持率,又让布什成了共和党人眼中的沉重负担。或许正如《时代》杂志所说,这次国会中期选举,是美国民众对布什总统及其执政表现的一次全民公投。

  2002年共和党人保住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布什。那时的布什,在共和党候选人眼里,几乎是“人见人爱”。如今,共和党的选举仍然离不开布什,但对布什而言,这次选举却是一次更加孤独的经历。

  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田纳西以及弗吉尼亚,很多共和党候选人宁愿布什不要来助选。布什的“空军一号”更多降落在共和党的铁杆选民面前。在竞选广告中,佛罗里达州的一位共和党议员候选人吹嘘自己和美国总统关系密切,但他所说的总统并非布什,而是克林顿。

  疏远布什的,不只是那些选情岌岌可危的共和党候选人。忠于布什的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巴雷,其竞选连任几乎稳操胜券,但也公开表示,对于曾经投票支持布什发动伊战感到后悔,鼓吹应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选民的愤怒

  在过去的6年中,共和党人不仅占据了总统宝座,还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尽管这6年里,美国经济形势不错,失业率不高,也没有再发生“9·11”那种重大恐怖袭击,但多数美国人却认为,布什政府表现很糟糕。

  现在,布什的支持率低于40%,国会的支持率低于30%。五分之二的选民表示对布什政府感到“愤怒”,这一数字是1994年的两倍。痛恨布什的选民,当然希望由一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制约他。但更重要的是,很多曾在2004年投票支持布什连任的选民开始怀疑,让共和党一党控制白宫和国会是否是好事。如果这些选民转而支持民主党或干脆呆在家里不去投票,他们曾经支持过的共和党肯定将面临惨败。

  对这些曾经是共和党的支持者而言,布什以及共和党令他们失望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其一,共和党放弃了他们的原则。比如,共和党一贯信奉审慎的财政政策,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人曾严格限制政府开支;但到了布什上台后,共和党人却不再对这位自己人总统施加限制,导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迅速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二,接连不断的丑闻也损害了其声誉,从“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丑闻,到今年的共和党议员马克·福利对国会实习生性骚扰丑闻,都让很多共和党支持者失望不已。

  布什的出路

  毫无疑问,如果民主党控制国会众议院,布什将变成一个“跛脚鸭总统”,他将再也无法享受过去6年中共和党国会对他近乎“溺爱”的支持。面对一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布什可能会像克林顿那样作出妥协,也可能一如既往地顽固,不愿作出任何让步。

  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布什曾回忆起当年担任得州州长时的情况,他说:“你们知道,在奥斯丁(得州首府),我能与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一起合作。”这或许是布什发出的信号:他已经准备与一个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打交道。

  作为一个“跛脚鸭总统”,布什也可尽量绕开国会行事。克林顿曾利用行政命令和白宫推动学校改革等事项。白宫新闻秘书斯诺表示,布什可能会采取同样的方式。当然,布什还有另一种选择,拒绝妥协。他可以在所有问题上拒绝向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作出任何让步,为了维护自己的总统权力,不惜诉诸最高法院的裁决。

  美国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同时举行,另一次则在两届总统选举间举行。在两次总统选举间举行的国会选举,被称为“中期选举”(Midterm Election)。中期选举大都在选举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背景

  资料

  民主党:期待国会易主

  国会“变色”

  不同的掌权者就意味着不同政策。民主党人在外交、经济、教育等方面,将推行不同于共和党人的政策;就美国政治历史而言,这种权力的变更也算符合“惯例”。或许可以说,这就是美国政治规律再次显示作用,也是变化中的不变。

  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在登记选民中,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的支持率分别为53%和38%,这是民主党自1982年以来所获得的最大领先优势。如果民调数字准确的话,民主党人将能够如愿获得所需要的15个席位,从而控制众议院。一些悲观的共和党人甚至担心,他们可能会丢掉30个众议院席位。甚至还有人担心,共和党人可能连参议院也保不住。

  如果民主党控制国会,国会山“当家人”一夜间将全部“变色”。随着民主党由少数党派变成多数党派,众议院的议长、委员会主席将全部由共和党人变为民主党人。

  一些对布什政策批评最为严厉的民主党人,将因此出任国会要职。比如,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将成为众议院议长;如果民主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可能会成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而他正是批评布什最多的议员。

  有例可循

  从美国历史上看,民主党的获胜也有例可循。布什现在的支持率仅有37%,一个在任总统的支持率在中期选举之前如此低,布什之前就是上世纪40年代的杜鲁门了。

  而且,一个连任的共和党政府中期选举遭遇失败,在二战后的美国历史上也有先例。1958年,在艾森豪威尔第二任期内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丢掉48个席位,使民主党在众议院获得130个席位的优势。1974年,在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辞职几个月后,共和党再次丢掉众议院,使民主党在众议院的优势达147个。不过,到了1986年,里根的第二任期内,共和党使民主党的优势地位锐减至仅仅5个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1958的中期选举。当时造成共和党人大败的主要问题,同样是安全,与目前形势十分相似。此前的一年,前苏联成功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造成美国人的恐慌,因为美国人一直以为他们在冷战和太空竞赛中拥有牢固的技术优势。

  布什的前任克林顿,也曾在1994年遭遇同样局面:当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同时失去了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就这次中期选举来说,选举的结果无疑将引发美国权力格局变动,国会众议院甚至参众两院,可能在一夜间由驴(民主党)代象(共和党)。布什将在出任总统6年后,第一次面对一个非自己人控制的国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