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称张艺谋没破坏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杭州称张艺谋没破坏西湖
11月4日,演员在排演《印象西湖》。《印象西湖》将于2007年3月公演。此次演出地点设在西湖的岳湖景区,采用升降舞台,演员踏水而舞。

  新华社 发 据新华社电 前段时间,有的媒体和一些社会舆论对张艺谋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提出环保方面的质疑。11月3日下午,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宣称这一项目的实施方案是科学、环保、安全、可靠的。

  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介绍,项目从选址、立项、规划到最终实施,都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办理了审批手续,并进行环境评估,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查。印象西湖演出所在地西湖的岳湖区块是2000年以来实施西湖大规模疏浚工程中唯一没有进行过彻底疏浚的区域。2005年10月,根据《杭州西湖水域管理条例》,杭州水域管理处批复同意杭州印象西湖公司先行对岳湖进行围堰,并帮助彻底清淤,同时也为地质勘探作准备。今年6月,清淤工作初步完成。10月初,围堰拆除,外运淤泥4万余立方米。据检测,岳湖区域水体透明度从疏浚前的70CM提高到疏浚后的88CM。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这一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经过长期酝酿,反复论证作出的决策,坚持的思路一直是“对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有丝毫破坏”。原来的设计方案中,舞台是要打桩的,可能对舞台效果更好,但最终坚决抛弃。导演组也是从环保角度考虑,反复修改构思,多处忍痛割爱。所以从最后的效果看,该区块不仅恢复了建设前的原貌,而且比原来的环境更优化改善。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坚平在会上说,目前采用的舞台,是一个位于岳湖水面之下可以调节升降的环保型舞台,不会影响西湖原有景观和旅游功能。舞台升降是通过液压顶升将舞台托起。为避免对水质产生影响,舞台液压系统的机械、设备控制系统均置于湖底预制后拼接而成的箱梁内,完全与水隔离,从而杜绝了驱动设备液压油可能泄漏对湖水的污染。而且舞台所有构筑、设施都是可逆的非永久性构造,具有环保、稳定、经济、可复原、可拆卸等优点,不用时可以全部拆除,不会改变该区域的历史风貌和环境景观。

  新闻背景

  张艺谋被批蹂躏西湖

  据报道,张艺谋继早前拍摄实景剧《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被批破坏自然环境后,再度接拍《印象西湖》时,在西湖大兴土木。最近,有网民质疑该项目在岳湖底打桩,蹂躏西湖景观,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据报道,工程一年前动工后,令原是一览无遗的岳湖变成灰尘满天飞的工地,一个面积数百平方米的可升降舞台现已搭建完毕,湖中也盖好了一座两层高的仿古建筑,原可将岳湖全景尽收眼底的岳湖楼也被迫停业,岳湖码头需搬迁。

  内地不少名导因被指破坏自然而遭骂名,如陈凯歌和张纪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