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名犬南京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记者 韦晔 通讯员 周肖鹏

  昨日,由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主办,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承办的“2006南京全犬种展评暨训练比赛”在安德门130号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训练场进行,近500只来自公安、消防、海关等行业的工作犬和民间的宠物犬参加了比赛,贵州、甘肃、黑龙江等地的犬选手也飞到南京决战。业内人士评价说,这是今年南京最高规格的国家级“犬运会”,全场总冠

军是德国牧羊犬“雷剑”,它的主人王华凯是南京人。

  狗怎么比赛?

  可以比美。比如《导盲犬小Q》中的主人公拉布拉多犬,分成年组、青年组、幼年组,超出标准身高范围、断尾或改变尾巴的自然长度,甚至眼圈缺乏色素都会影响拉布拉多犬的“品质”。当然,繁育能力也是考察的一项,裁判要看“男性选手”的牙齿是否整齐,生殖器发育是否正常,这都和繁育下一代分不开。

  可以比谁听话。参加比赛的犬将在无牵引随行、随行中坐、随行中卧与前来、平面衔取、前进与卧下等比赛项目中一决高低。比如跳跃斜面墙后衔取物品这项比赛,就要求“选手”接到指令后,迅速攀越斜面墙,衔取物品后,再攀越斜面墙,回到训导员面前坐下。可一些犬选手不争气,一只德国牧羊犬捡回哑铃后当着裁判的面小便,被扣去20分,自然与奖项无缘。

  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所长徐汉坤透露,此次展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为公安、军队、武警、海关、地震救援、检验检疫等专业部门从民间“招聘”优秀的选手。

  他告诉记者,欧美国家工作犬的选拔往往是专业部门通过每年固定的赛事,从社会上挑选合乎标准的犬只,再经过培训合格后用作警犬、军犬、救援犬等工作犬。这次“犬运会”已经收录了大量优秀选手的信息,专业部门将来很有可能与它们的主人联系购买,这样一来,您家的宠物狗就有工作了。

  记者追星“闪电”“安特”

  展赛中的“拉布拉多单独展”在华东地区还是首次。昨日,7月龄“闪电”、5岁“安特”分获幼年、成年公犬组第一名,刚领完奖就被观众团团围住,它们自然也是金陵晚报记者追逐的明星。

  通体油亮的“闪电”是昨天全场决出的第一位优胜者。犬主邱峰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不满周岁的它今年已参加多场国内大赛,身价至少比同类高出1万元。

  “闪电”属纯正的英国暴风雨血系,它的祖父是英国著名的“黑色拉布拉多王者”,1个月大时练习摆POSE,其它伙伴在1米高的展台上吓得都趴下了,可“闪电”学了两次就能把最优美的姿态展现出来。

  当然,它在南京受到了礼遇。邱峰告诉记者,明年“闪电”还要在各城市间飞来飞去参加高规格的比赛。

  “你看它们多像啊,一个模子出来的。”“安特”刚从领奖台上下来就被一对东北来的夫妇拦下,原来他们的拉布拉多犬是“安特”的孙子,这次飞到南京参赛很意外地碰到了从未谋面的爷爷。

  犬主高一龙告诉记者,出生在法国的“安特”才5岁,可早已是子孙满天下,两三年前很多外地的犬友来南京点名要买“安特”的后代。

  “安特”唯一的缺点就是稍有点胖,他现在很重视,即使是阴雨天也要在跑步机上让它消耗点脂肪。

  “安特”对毛巾最感兴趣,卷成棒状放进它嘴里就休想轻易取出,“我拽着毛巾悬空转一圈儿它也决不松口。”

  兰州飞来的藏獒“醉”了

  在2006南京全犬种展评暨训练比赛现场,70多只藏獒集中亮相,一只来自兰州的藏獒被南京一神秘买家当场以50万元买走。

  这只名为“金刚”的雄性藏獒还不满两岁,重约65公斤,狮形,通体为黑色,面部宽阔,脖子上还挂着藏民赠送的吉祥物:红色脖圈。但看起来它却无精打采,气喘吁吁,口水流个不停,嘴角上全是粘液。“它太累了,一点也凶不起来,在兰州一有陌生人靠近它就想咬人。”“金刚”的主人王海军告诉记者,“金刚”已经适应了高海拔、低气压的环境,一下飞机,就出现了“醉氧反应”,加上兰州和南京有较大的温差,这对正在过冬天的“金刚”来说无异于回到了夏天。

  一上午的比赛下来,“金刚”已经喝了5瓶矿泉水,几乎没有小便,而在兰州半天只喝一瓶水。

  王海军说,其实他转让“金刚”的预期价格是80万元。

  一只藏獒开价80万元正常吗?“今年藏獒市场就出现了300万元的交易价格,不知道这是不是最高的。”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藏獒专业委员会主任杨跃宁告诉记者,藏獒是举世公认的稀有犬种,数量少,而且仅分布在青藏高原,但藏獒目前的高价位是人为炒作的结果,他亲眼目睹北京一只3月龄的藏獒卖出18万元天价,“3月龄的拉布拉多犬如果血统比较纯正,一般也不超过1万元,藏獒是比较稀少,但幼仔正常的价格也应该在两万元以内。”

  最能干的犬雪橇犬拉主人回家

  在众多生猛的藏獒群中,一只全身雪白、同样高大威猛的犬显得很特别,记者一开始还误把它当成了白色的藏獒,但一问犬的主人张小姐,她的回答让记者感到吃惊,“这是雪橇犬,是纯种的西伯利亚犬”。“但电影中的雪橇犬并不是这样的啊?”张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另一种雪橇犬萨摩耶,还有几天就满11个月了,现在已经有60斤了,但接下来已经长不大了。

  张小姐介绍起她的爱犬来十分骄傲,“它名叫摩西,主要的伙食是狗粮,但牛肉、酸奶也都是它十分喜欢的。”“摩西”身上的毛十分光滑,原来每个星期张小姐都要用宠物专用的洗发水为它洗澡,“不能天天洗,因为它里面还有一层毛,天天洗会卷起来。”

  为了让自己的爱犬听话,张小姐还专门将“摩西”送到警犬研究所,找了一位专门的训练员给它“上课”,而效果也很明显,“它现在听话多了”。“摩西”的力量很大,每次张小姐带着它出去遛弯的时候,感觉就是“不是我遛它,而是它遛我。要是我累了,它就拉着我走回家”。徐宁王岑岑

  “冠军犬”为主人赚钱

  长长的嘴巴、高高竖起的长耳朵、白色棕色相间的毛,这就是苏格兰牧羊犬“亮亮”,记者看到它时,它的主人黄小姐正在“亮亮”的头上抹着定型水,一边还用手不停地抓弄着,要给它设计个新发型。“这定型水可是我用的哦。”在黄小姐的眼中,“亮亮”的待遇已经和她一样了。

  “亮亮”今年已经3岁了,黄小姐对它特别疼爱,连给它梳毛发的梳子都是钢制的,“这样不会断,每天都要给它梳理好几遍”。黄小姐是个爱犬的人,家里已经养了5只犬,几乎都是苏格兰牧羊犬,“因为它们很聪明,不攻击人,一只成年的牧羊犬相当于五六岁小孩的智商,我说的话它们大多都能听懂。”

  “亮亮”还是一个冠军,在不久前国展中心举行的一次犬赛中得到了牧羊犬组的冠军,这可把黄小姐高兴坏了,为它拍了好多照片,还专门买了好多好吃的犒劳它。但比赛结束后,慕名而来的许多人,都要求自家的犬能和“亮亮”配种,养出素质更高的下一代,而“亮亮”的出场费也猛涨到数千元。

  虽然“亮亮”也能挣钱了,但黄小姐却十分心疼,定下了一年配种不超过10次的“铁律”。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