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夜宴”,历练真正英语“脱口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07 江南时报

  作为 “外研社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的组织者,有幸亲历了几届赛事,感触良多。加之今年该项赛事内容上大胆创新,增加了知识类比赛项目,虽然只有0.5分,但其意义之大却非上述分数所能衡量。由感而发,面向爱好英语的朋友们,聊聊内心的一些感受。

  当今的社会,“秀”自当头,尤其是“秀自我”,更为时尚和流行。由此,随之而来的是“超女”、“超男”、“星光大道”、“模特大赛”等等之类的比赛,吸引着众多希

冀一夜成名的青少男女争相参加。然而,看看这些“秀”比赛的结果,笔者总是有些凄凉和担忧。凄凉的是,那么多比赛,“你方唱罢我登场”,参加者成千上万,成名者寥寥无几,陪衬者苦不堪言;担忧的是,那么多年轻人希望“秀”出名来,名不出时他们(她们)又将何去何从?笔者认为,上述比赛固然好看,但着实过分追求表象了,没有给众多年轻人提供实实在在的、能够终生受益的锻炼能力的机会。试想,不可能每个人都将唱歌、跳舞这种娱乐行为作为一生专注和赖以生存的职业吧。

  反过来,笔者认为,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合办的“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对于众多年轻人,尤其年轻的英语学习者来说,是真正的能够“秀”出水平、磨练自我的好舞台。首先,参加这项比赛是低成本的,甚至是有收益的。比赛无报名费、无材料费、无参赛费等,决赛获奖者还免费获国外考察和学习的机会;其次,参加比赛是对自身学习英语的实战检验。目前大多数英语学习者都停留在个人学习和理论学习阶段,少有机会或极少尝试现场应对各种英语口语难题,终日“纸上谈兵”,实际能力很难提高。参加比赛,接受国内外英语专家考评,这本身就是非常难得的实战机会;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该项英语赛事不同于娱乐性赛事,本身适应年轻人职业发展的要求。毋庸置疑,每个人都认可,当今社会,英语是重要的生存技能,而参加比赛,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添加一项英语技能,是锦上添花、一生受益的事情。

  纵观比赛,笔者认为,为年轻人未来着想,学校和家长要多多鼓励学生或孩子参加比赛,年轻人也应积极投入到比赛中来。比赛虽有胜败,但没有优劣,因为每个参赛者都能从中学到些东西,哪怕学的不足也是一件好事儿。笔者曾亲见一名学生在回答知识题时,竟然连“欧盟使用什么货币”都不知道,赛后该学生捶胸顿足,悔叹自己平时学习、积累不够。笔者感叹学生机械性学习过剩,广博性知识严重不足的同时,认为比赛对于学生的触动是非常大的。完全确信,没有回答上“欧元”的那位学生比赛之后会痛定思痛,更加勤奋弥补不足的。或许一次肤浅却能惊醒梦中人,造就出一个人的终生成就。

  英语口语追求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秀自我”,而是随心所欲脱口秀。平时多练习,并积极参加“外研社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自然会“秀”出一个好前程。

  辛公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