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中非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48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黄富慧 卫韦华)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4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中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27位非洲国家总统、6位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加

蓬总统邦戈、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尼日尔总统坦贾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等6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先后致辞。

  温家宝在演讲中回顾了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边经贸合作的进展情况。他说,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到397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近两番。中国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洲国家投资累计达62.7亿美元。中国迄今已与2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他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在42个非洲国家承担了176个成套项目,对非洲一些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提供了迅速、及时的人道主义援助;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债务;签订了27项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为非洲国家培训了1万余名各类人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说,在此次峰会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务实合作新举措。为落实好这些新举措,全面提高中非合作水平,中方愿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扩大中非贸易规模。力争到201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双方应在旅游、金融、电信等领域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第二,加强中非投资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兴业,转让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有条件的非洲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提升投资水平。同时,中国也欢迎非洲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

  第三,提高对非援助水平。中国将根据自身发展水平,逐步扩大对非洲国家援助规模,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四,促进中非企业合作。双方企业家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开展人员交流与信息共享。中非经贸合作应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

  第五,增加对非人才培养。中方将大幅增加非洲赴华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还将在今后三年为非洲国家培训1.5万名各类人才。

  温家宝强调,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道路还很漫长。尽管我们能力有限,但我们还是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和贸促会主办。来自中国和非洲工商企业界人士近1300人参加开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