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最想知道啥就公开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6 南京晨报

  政务公开、公选“正厅”、裁撤庸官……5年来发生在江苏的一系列民主政治改革引起了全国关注。从领导者、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从“群众围绕机关跑”向“机关围绕群众转”转变,从闭门作业、少数人决策向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转变。江苏,正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进行大胆实践。

  拿百姓的事不当回事,罢免!

  南京是江苏省第一个开展“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的城市。几年来,因群众评议和组织考察不合格,已有两名局长被免职;因群众意见较大,在市级机关考核中排序靠后,有12名局长被诫勉谈话。群众说,今后谁要再将老百姓的事不当回事儿,咱们就有权罢免他!

  在2001年“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排在末位、局长受到处分的南京市政公用局,大力实施“十件实事”工程,一年后群众满意度提升了12个百分点。在2002年评议活动中排名靠后的南京市房管局,2003年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当前要从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看待机关作风建设问题,要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群众评议机关的根本目的不是简单地淘汰干部,而是教育干部、鞭策干部,从而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让百姓得实惠。”

  公选“正厅”全程公开

  2004年11月11日上午,在中共江苏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52名省委委员对无锡市委书记人选进行票决。经过现场唱票,42岁的杨卫泽以51票赞成当选,这在江苏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上还是第一次。

  此后不久,江苏省公推公选产生的21名省管领导干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这次公推公选历时近两个月,参与竞争和推荐的人数多达5000人,21个职位吸引了1100多人报名,先后组织了两轮38场民主推荐,实现了在多数人中选人的初衷。一年多来,江苏已采用同样的办法选拔任用了近400名党政领导干部。

  权力运行摊在阳光下

  2004年11月20日,江苏省镇江市全面启动党务公开工作,目的是要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明明白白中监督党组织的权力运行。先期试点的丹阳市在51个党委和21个党组中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公开的内容共有6大项30多个子项。镇江市首次将基层所有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结果和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公开栏的形式向社会曝光,同时还把决定干部升迁去留的每个操作环节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最想知道什么,就应该公开什么。”丹阳市委书记杨根林说,凡是涉及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或容易出现以权谋私、引发不公的事项,只要不涉密,都该公开。“全都摊在阳光下,群众的猜疑少了,干部乱来的事情也少了,大家心气顺了,基层的矛盾大大减少。”2004年,丹阳市的各类上访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以上,有的乡镇甚至出现了零上访。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样、有实效,江苏省出台了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即实施公开内容的预审制、正式公布前的公示制和政务公开的评议制。并引入考核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搞虚假公开、蒙蔽群众,造成恶劣影响的,直接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干部的“下”渐成寻常事

  在江苏,干部的“下”已经渐成寻常事。什么样的干部算不称职?记者发现,对干部“不称职”的界定标准日渐清晰:有过错,不胜任现职……2003年3月,年仅48岁的某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被市委的一纸通知免除了职务。这一看似平常的事情,背后却有着不平常的原因。据了解,这位所长主持单位工作数年,但长期进入不了状态,不熟悉业务,领导方法简单生硬,影响了该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在组织部门对他的考察中,不称职票超过了1/3。对这样不称职但又没有什么大的过错的干部,多年来各级党委一直感到比较棘手,下不了决心。但这一次,该市市委经过认真研究,还是果断地免除了他的职务。在江苏抗击“非典”时期,全省有14名科级干部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受到撤职、免职或其他处分。

  省委组织部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省各地纷纷制定干部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具体标准,经定性、定量考核后,采取撤职、降职、待岗、提前离岗、离职分流等方式,把不少不胜任现职的干部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对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1/3、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实行免职。对工作能力较弱、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降职使用。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