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火防盗防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6 潇湘晨报

  [网事也不如烟]

  乍一看这消息,第一反应就是:这姐姐穷疯了,K粉都要找公家报销。——小黑

  所以韩寒的主业是车手,所以木子美的主业是睡男人,所以赵丽华的主业是使用回车键,这些都是有前途的职业,这些人都是牛人,他们除了码字还能干点其他啥。——阿村

  我时常想,杨文用手中的这支手枪对准那个素不相识的林汉烈时,在那一瞬间,当一缕青烟从枪眼散发,在陆羽茶室内消失时,杨文最真实的感受是什么……——袁名清

  天涯社区 副总编

  今天看一条新闻,说张静初为了演一个染上毒瘾的角色,向导演尔冬升提出要亲自吸毒来体验生活。乍一看这消息,第一反应就是:这姐姐穷疯了,K粉都要找公家报销。可是打开网站上的调查表一看,竟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她是在炒作。秋高气爽,天干物燥,防火防盗还要防炒作,网友的眼睛真是贼亮贼亮的。

  早些年,我见过的最无耻的事情,也就是某人注册了个“一刀寂寞”的马甲,逢人就夸“寂寞一刀”长得比他靓仔。而如今世风日下,夸一句寂寞一刀比刘德华靓仔,下面立刻会有十个马甲回帖说楼主英明,五个马甲认为跟刘德华比较会令寂寞一刀蒙羞,三个马甲留下手机、QQ、避孕套,要求跟寂寞一刀发生一夜情。

  当你出于好奇,购买了寂寞一刀的CD,并从中得知他只是一个略有几分姿色的大白胖子,而当初所有吹捧他的马甲,都是一块钱一个雇来的托儿,你一定会感受到被人愚弄的耻辱。

  七月份,某电视台想在七夕前推一档婚嫁主题的节目,于是在天涯杂谈编纂了一个中国版电车女的故事。一个极普通女孩爱上了一个白马王子,发帖向网友求助。很多网友参与进来,为她出谋划策。电视台方面也在现实中找到了两个确有其事的电车男女,但就在电车女日渐走红,主推节目即将临近的时候,有网友发现了其中的破绽,揭露了其中人为设计的痕迹。一时间骂声如潮,电车女不堪压力,退出游戏,节目也宣告流产。

  电车女被人骂跑了,不过找骂有时也是一种炒作方式。比如前些日子那个张德托夫的《流血的黄色录像》,煞有介事地打着纪录片的旗号,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冷血无情的教唆犯,一露面就赢来一片骂声。这一骂还真把一个子虚乌有的东西给骂红了,我就去到处找过这片子的BT种子。后来听说,最开始骂张德托夫的人,也都是他花钱雇来的。

  如今,网友对基于商业利益的炒作越来越反感,只认同自己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因此每炮制一个成功的网络事件,网络推手们都首先要把自己伪装成一般老百姓。4月,有天晚上我和一个染黄发的中年人一起吃饭,他希望天涯帮忙推一个计划,并一再叮嘱我先不要泄露他和他的团队的身份。这一招果然管用,以天涯网友自发原创形式出现的这套作品,很快得到广泛呼应。等到眼明心亮的网友揭穿他们的真实身份时,老浪和他的非常真人们已经红遍全网了。

  骗子越来越多,怎么办?只能把招子放亮,揪出那些混进革命队伍的炒作分子!前些天,天涯贴图有人发帖说要用一根别针换到一栋别墅。发帖不到17个小时,就有人跳出来指证幕后指使者;20个小时后,有人开始怀疑她跟别墅供应商有勾结;26小时后,网友发现跟踪拍摄的摄影师是男的,而不是她所说的“姐姐”,同时有网友举报说:“天涯有参与,老传统了”;接下来,帖主的真实身份也被曝光……发帖49小时后,帖主发表声明,声称自己“不想侵占谁的地盘,告别天涯”。

  后来我问老浪,是你吗?他只是一阵苦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