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老藏文化焕发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2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5日电(记者贾立君)谁能想到,在“世界屋脊”这样偏远的地域,许多农牧民能用专门的手机输入法发送藏文短信,城市居民更是可以徜徉藏文网站;看藏语电视节目,读藏文报纸,听藏语广播,早已是这里藏族人民的“家常便饭”。

  按理说,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可是对于没有来过西藏的人而言,恐怕还会有些惊异。陕北游客张乐在当地朋友陪同下,一天中逛了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文物

胜迹,晚上品尝罢藏餐又来到“圣地之夜”朗玛厅观赏藏族歌舞。

  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估算,平均每位游客在西藏至少逗留5天,给西藏留下近2000元的现金,除住宿外大部分钱花在旅游特色产品上。藏语歌曲在国内的流行、藏药产品走下雪域高原、藏族手工艺品成为海内外游客的必购之物。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生产资料和文化教育被少数上层僧侣贵族所垄断,占西藏人口95%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根本谈不上享受文化和教育的权利,传统文化包括文物古迹等一度处于自我封闭和萎缩的状态。

  据介绍,1950年一批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的各族文化工作者,就开始与广大藏族文艺工作者一道到民间采风,收集了大批音乐、舞蹈、民间故事、谚语、民谣等资料,陆续整理出版了《西藏歌谣》、《西藏民间音乐朗玛》等一批文艺书籍。

  上世纪80年代,自治区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十大文艺集成志书”编辑部,国家拨出专款,对民间文化进行大规模抢救。截至目前,收集各种民间音乐、歌曲上万首,整理了1000多万字的文本资料,发表学术论文上千篇,出版民族文化研究专著30多部。

  在“十五”期间,全区10个专业艺术剧团新编剧目603个,新创歌曲289首,获得43个国家级奖项,这些作品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公布的第一批50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有21项,其中西藏地区占14项,包括《格萨尔史诗》、藏戏、锅庄舞、热巴舞、藏族唐卡、拉萨风筝、藏族造纸技艺、藏药仁青仓觉配方技艺等。

  在10月中旬召开的“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上,藏学专家纷纷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通过立法、司法、行政等手段,有效地保护了西藏文物古迹、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使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