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 山姆·沃尔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3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黄光裕,国美集团总裁,1969年出生,广东汕头人。1986年来到北京发展,1987年推出国美电器品牌,1996年进军房地产市场。2004年6月,国美以借壳方式在香港成功上市,2004年底,国美电器直营店达200家。

  在中国零售业即将全面向外资开放之际,黄光裕以105亿人民币的身家成为2004年胡润百富榜上中国内地首富;2005年蝉联胡润百富榜上中国内地首富。

  2004年黄光裕最精彩的一笔就是以“左手倒右手”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国美电器的香港上市,并使自己以105亿元的资产成为胡润当年中国内地财富榜的首富。以35岁的年龄,黄光裕在一个传统商业领域的成功似乎显得有些年轻。与近年来在互联网浪潮中所涌现出的网络英雄快速暴富不同,黄光裕今天的成就是经过了18年漫长的打拼得来的。因此,他也给人留下了更多的神秘。

  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全面开放,国美连锁的国际化成为黄光裕未来的方向,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影响无处不在的商业帝国”。

  黄光裕被誉为中国的“山姆·沃尔顿”。山姆·沃尔顿是全球第一大企业沃尔玛连锁超市的创始人,甚至两人的做事风格都很像:对自己严格要求,做事认真、大胆且要求速度,还有就是执著。

  目前这个30多岁的年轻人领导着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员工3万人。但随着中国加入WTO后零售业的开放,黄光裕领导的国美将会更多地面临“与狼共舞”的日子。沃尔玛和家乐福都已在中国开店,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与国际连锁巨头相比,国内的连锁企业是希望与危机并存。国外的大型连锁企业拥有规模、资金以及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但本土化却是他们必须跨过的门槛,而这也正是国内企业的优势所在。

  2003年12月,国美电器将自己最大的连锁店———北京首体店开在了家乐福超市楼上,此举被媒体称为是“国美向家乐福叫板”的开始。2004年2月21日,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Bestbuy集团高层集体抵达北京,宣布“拟在华采购12亿美元家电及计算机类产品”。尽管Bestbuy尚未有明确的在华开店计划,但它也像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这样的国际连锁巨头一样,每一个动作都会让尚未发育成熟的本土企业神经紧张。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2003年9月,国美在香港开店就是内地连锁企业海外发展的开始,国美的下一步是进军东南亚市场。

  “左手倒右手”的资本魔术

  2004年6月7日,由黄光裕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0493.hk)以83亿港币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股权。前身为“京华自动化”的“中国鹏润”此前市值只有2亿港元。收购完成后,市值膨胀了10倍。收购的方式是由买方“中国鹏润”向卖方黄光裕发行可转换股债券。

  这场“左手倒右手”的魔术游戏,并未涉及现金。其中,国美电器的净资产2.435亿港币由“中国鹏润”发行4410万股新股支付,余下的80.565亿港币溢价部分将通过发行两批可转换债券支付。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中国鹏润”的持股量由66.9%增至74.9%,如果可换股债券到期全部转股后,其持股量则会增至97.2%。

  此次交易完成后,黄光裕终于将国美装入自己掌控的壳公司。以房地产为核心业务的“中国鹏润”一下子将主营业务转为零售业。2004年9月10日,“中国鹏润”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黄光裕几经腾挪实现了国美电器的间接上市。

  黄光裕的这一连串动作的妙处在于:通过控制二级市场股价、缩股及精确设定持股比例等方法,成功绕过了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规则》中的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商务部零售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65%等重重政策关卡。2004年9月28日,国美电器首次在香港公开配售股份,募集资金约12亿港元。有人帮黄光裕算了一笔账,通过定向配发和两次可换股票据的发行,“中国鹏润”3年后的市值有望高达210亿元人民币,而黄光裕以个人97.2%的股权也将坐拥20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而对于黄光裕利用多年打造起的全国家电零售网络,通过资本市场也使其价值得以明确———94家国美门店的65%股权卖出83亿港元价格,平均到每一家门店的价值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的18亿资产相比,2004年黄光裕的财富一下子增加了87亿元人民币。

  另一个颇引人关注的话题是,上市前国美电器为黄光裕个人100%拥有,企业上市后,他对国美电器的股权比例才略有下降,但仍占绝大部分,而且国美高层尚无一人持股,这在国内的零售企业中并不多见。国内家电零售三巨头之一的苏宁电器掌门人张近东就采取了不同的做法。苏宁电器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后,张近东的股权已被稀释到40%左右,公司几位高管都拥有数量不等的股权。对此,黄光裕也表示高层持股是企业长远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步,他也正在讨论国美高层的持股方案。不过他表示决不放弃绝对控股的地位:“只要在51%以上,持股比重的变化就不很重要。”

  白手起家的创业奇迹

  黄光裕的成功是一个典型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他的家乡在广东汕头的凤壶村,少年时的黄光裕生活非常穷困。1986年,黄光裕和比他大3岁的哥哥黄俊钦一道,带着4000元钱从家乡北上,到内蒙古做贸易,不久转战北京,并用3万元贷款承包了北京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的国美服装店———一座二层的小楼,很快他又由做服装转向当时非常抢手的家电行业。1987年1月1日,黄光裕正式打出了国美电器店的牌子。

  之所以选择家电这个行业,当时黄光裕是看中了家用电器作为“大件”在人们消费生活中的巨大发展潜力———市场需求远大于供应,尤其那些国外进口电器更是抢手。在当时的市场风气下,商家普遍采用的销售手法是以倒买倒卖抬高售价,以图在短时间内获得暴利。而黄光裕的国美电器却采用了一种截然不同的销售策略———以市场上最低的价格将商品卖给消费者,这也正是黄光裕的与众不同之处:坚持零售薄利多销,这一策略成为国美的立业之本。

  今天回过头来看,黄光裕在创业之路上的四个创新是国美成功发展到今天的保证:一是在1990年黄光裕创建了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脱离中间商,直接与厂家进货签合同,这样做压缩了家电在流通过程中间环节的成本,使消费者可以得到最大的实惠,使黄光裕卖的商品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物美价廉的形象;二是在1993年国美统一了名称,这使国美很早就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鲜明的品牌形象;三是1997年国美调整了经营产品的内容,从原来经营国外品牌为主,到以合资、国产品牌为主,顺应了当时家电领域的市场发展方向;四是在1999年国美迈出了走出北京的第一步,继尔在全国迅速发展,并建立起全国连锁的模式,这在当时的国内是一种全新的模式。

  1999年7月10日,黄光裕将迈出北京的第一步选择在离北京较近的天津。在天津第一家国美店开业不久后,黄光裕就尝到了被当地市场联手狙击的滋味。由于国美商品剔除了商品流通中的中间环节,因此在天津市场上很具价格优势,引来了津门百姓的抢购。但国美却遭到了天津10多家商场的联合抵制,几经周折最终国美还是在天津站住了脚跟。黄光裕说:“一次进不去我们就两次,两次进不去就三次,总是能够进去的。”

  接下来国美又在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开设了连锁店,完成了在全国一级市场的布局。2003年11月,国美在香港开设了第一家分店。按照黄光裕的计划,国美电器最终将进入国际市场,并逐步树立起国际商业品牌。

  除国美家电之外,黄光裕通过其掌控的鹏润投资在诸多领域进行投资,其中最大的项目就是地产,包括鹏润大厦和鹏润家园。前者是北京单体面积最大的写字楼,其估算价值为40亿元人民币;后者是位于北京西南二环附近占地33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估价近20亿元人民币。2004年黄光裕又投资40亿元人民币开发“国美第一城”。

  黄光裕给国美定的一个中长期目标是,要成为亚洲最大的消费类电子零售服务商。

  (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