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 文物文献档案展在沪开幕,何鲁丽王安顺出席“孙中山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振兴”论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琪忠 孟知行)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昨天在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开幕式。

  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40余年中,曾先后20余次到上海。从辛亥革命筹组南京临时政府,到撰写著作并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促成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等,

都与上海息息相关。此次展出的近300幅(件)作品,既有中山先生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的原始记录,又有中山先生的著作,还有宋庆龄等人的怀念文字。其中,孙中山候选、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选票等10余件为首次面世的珍品、孤品。

  何鲁丽在讲话中说,孙中山的重大政治活动许多都和上海紧紧连在一起,举办《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孙中山先生不朽的革命业绩将更加广为流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将更加得到发扬光大。

  这次展览由上海市政协、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档案局主办,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档案馆承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主委厉无畏,市政协副主席宋仪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代表,以及孙中山先生和辛亥先贤在沪的后裔等200余人参观了展览。

  本报讯 (记者 徐琪忠 通讯员 周卫平)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民革上海市委会、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上海五缘文化研究所昨天联合举办“孙中山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振兴”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主委厉无畏,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俞云波,以及本市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论坛。

  此次论坛着重就中山先生的文化思想进行研讨,这对于增强我国以文化凝聚力为核心的软实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下午,论坛举行了分组讨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