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看美女明星范冰冰飞腿踹娱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5 人民网

  10月29日,美女明星范冰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待机时,与对其进行拍照的记者发生冲突。从图片上看,范冰冰怒不可遏地向拍照记者飞起了左腿。面对媒体,谈及此事,双方各执一词,大道怨屈(11月3日新华网)。这是一条新闻,但又觉得不怎么新鲜。因为时下类似这种娱乐明星与记者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时有发生,让人有点视觉疲劳,见怪不怪。随便举几个例子:

  前不久,著名演员王志文在四川阆中拍摄《龙虎人生》一戏时,一名记者前去采访,王志文不满其被拍照,对那位记者实施了强行拖拉和击打,双方遂走上法庭(6月25日《华商报》)。还有就是,赵薇晚上出现在上海一家夜总会,吸引了十数位记者在场外拍照,赵薇颇为反感,拍打记者相机之余,还扬言“最恨狗仔队”,要报警。反应之大令许多在场记者都说感到愕然(6月20日《东方日报》)。

  一位哲人说过,相类似的事情反复出现,必然有它背后的规律性。那么,这次范美眉飞腿踹记者,背后的原因倒底是什么呢?

  从范冰冰一方来看,就因为自己从事了演艺这个职业,就因为自己的出色当行,反而失去了做为普通公民的正常生活,一天到晚弄得心惊肉跳,光天化日之下倒像是作贼。平心而论,在这种心态之下,突然被人强行拍照,说不定还有遭围观的风险,这事换成谁能受得了,能不着急上火呢!冰冰也的确可怜,因为一种职业的缘故,竟然失去了人身自由,活得已经很累,我们怎还忍心再去批评冰冰不“淑女”呢!

  再说事件中的记者。通俗地说,记者的工作就是公众的眼睛和耳朵,就是代表着公众去看,去听,去想。作为一个负责任和称职的记者,群众所需要的就是他所要寻找的。从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记者是在努力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任务。略迹原情,这种敬业精神是无可挑剔的,甚至还值得褒奖。本来一个堂堂正正的职业,却被人说成是“狗仔”,已经够委屈,我们又能对这位记者指点什么呢!那么,既然都是无辜的,那问题出在哪呢?

  问题不在范冰冰抑或这位记者,实在是他们的角色所致。在当今社会,一个艺人一旦作成了“明星”,在公众的心目中就会被妖魔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明星”那让人眼红的异乎寻常的创收效应。“明星”的一场演出,一次出场费,一个广告片,常人看来轻而易举就是几十上百万元,是普通人辛苦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收入。这种巨大的落差,将明星们推向了神秘的云端。以至在普通人的眼里,所谓的明星一个个如神似仙,云遮雾罩。如此一来,怎能怪罪那些为民众充当耳目的娱记们,千方百计、“忍辱负重”去满足人们一睹庐山真面目的好奇心理呢!

  其实,这是当前文化领域不和谐的一种反映。把“明星”们与公众的收入差距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恐怕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否则,“明星”与娱记之间的冲突就不可避免。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体系,和谐的娱乐文化就是“明星”是人不是神,只不过是艺人职业中的先进工作者而已,你、我、他,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中作出了娇人的成绩,也同样能够切实享受到“明星”的待遇。

  什么时候明星们不再如神似仙,也食人间烟火,艺人在人们眼中真正还原为与其他行业没什么不同的一种职业,大家都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去工作和学习,大家都能够去做实实在在的人的时候,我想到那时,记者们也就没必要去身背骂名,冒着被“踹”的风险去辛苦奔波,而“名星”们也就不必整日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因为大家都在靠汗水而生活,如同朋友与邻居一般,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崔彦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