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5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张慧谋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可以提高人的素养,小可宽心健体,大则可成名成家。能写得一手好字,也极不容易,更何况是日理万机的领导。偏偏有人想的是个人的小利益,是名利

双收的好处,搞歪门邪道,而不是真正弘扬书法艺术

  领导书法之说有悖于常理。书法就是书法,书法是国粹,是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艺术。从来没听说过有领导书法和非领导书法,或者富人书法和穷人书法,如此拿书法来分等级,未免太荒谬了。

  不管怎么说,“领导书法”却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并且在某些地方极是大行其道,招摇过市。这也难怪领导,个别想讨领导欢心的人,挖空心思,索取领导的墨宝。有的当招牌广告公诸于众,有的装裱好悬挂于室内,总之,形式多样化,尽可能将“领导书法”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但也恰恰将“领导书法”的底蕴不足暴露得一览无余。

  我遇到过这样的一位熟人,他拿来几幅某领导的书法炫耀,摆到酒店包厢的餐桌上。我实在觉得倒胃口,就跟他说,你以为你是谁呀,在我们大院扫地的那位阿姨,家中也有几幅某领导的字,你信不信?虽然这是气话,但也说明某些领导的墨宝确实太容易得到了。有次我下乡,经过一个村边的小供气站,就见到某大领导题了招牌。我回来说起这事,我的一位文友说,你真是少见世面了,咱市区一家狗肉店的招牌,也是这位领导题的。是真是假,我也懒得去考究。

  本来,领导舞文弄墨无可厚非,更不能武断地说,领导书法全都不是好东西。确实有的“领导书法”,不仅好,而且传世,成为后人所临摹的范本,但这毕竟是凤毛麟角。说到古代的官场,上好的“领导书法”比比皆是,那毕竟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封建时代。现在不同,字写得好与不好没太大的关系,涉及到文字的事情,都有人脑电脑替代了,领导只需管好天下太平、富国安民的大事。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可以提高人的素养,小可宽心健体,大则可成名成家。成名成家者毕竟少,能写得一手好字,也极不容易,更何况是日理万机的领导。偏偏有人不这样想,想的是个人的小利益,是名利双收的好处,搞歪门邪道,而不是真正弘扬书法艺术。道中人自爆内幕,为某领导取得某某会员的资格,他亲自操刀泡制“佳作”、疏通关系,终于让某领导如愿以偿,跃身于书坛。接下来的事情就更加顺理成章了,作品入选大赛、获金奖银奖、搞个展、出版极尽豪华的大版本的个人作品集,等等。把某领导吹捧得飘飘然,真以为自己可以与二王、张旭怀素颜真卿柳公权苏轼黄庭坚们平起平坐了。每次外出检查工作、下乡、慰问、剪彩,下级单位都要备好文房四宝,让领导即席挥毫,留下点墨宝,以示记念,或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至于那些随从者,个个都装出一副发现新大陆似的模样,喜形于色,指指点点,评头论足,一片称道的叫好声。果真是好,那又另当别论,可眼皮底下的这位领导,书法实在不怎么样,却有那么多的人去附和、去奉承、去恭维。这样的场面,真把人看傻了眼。

  又听闻,某领导的作品要参与一次国内权威的书法大赛,赛前有道中人找评委们打招呼,说某某领导的书法如何的了不得,而且在国内外书法大赛中获过几项大奖,对开展书法活动有过重大贡献,诸如此类的好话讲了一大箩。还特别强调某领导的意思,最好能拿个金奖,至少特别奖。评委们看了某领导的书法,不置可否。最后还是一位资深老评委站出来讲实话,在我们这次大赛里头,要讲权威、讲公平、讲实力,谁也不能照顾,更没有“领导书法”可言。结果,某领导的书法落选了。

  “领导书法”还有个尴尬的结局,人在位时,爱屋及乌,既敬人又敬字,一旦退下,或落得个虚职,其书法也就变得连废纸都不如了。更有甚者,听闻某某领导快退位了,人未走,茶就凉了半截。往日奉若神明的烫金招牌,或悬挂在室内的“墨宝”,甚至报头字、刊头字,一夜之间蒸发了。“领导书法”有点类似炒股场上的股票,升跌无常,如果最终连底线都跌破了,也就分文不值。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