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骂刘翔没文化,好大一顶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7 人民网

  一个被据说素有“网络愤青”之称的人,最近频频“发炮”,先是说“刘翔是傻子”,接着批评“刘翔没文化”。硬生生掀起了一场“博客掐架”风波。(11月3日《信息时报》)

  对于网络世界的一堆破事,在我看来,最好网上来网上去,怎么来的让它怎么消失才好。尤其对一些明显不着边际的言行,最好一扫而过,千万不可较真。因为,无论你喜也

罢怒也罢,总会有人在网络的另一头窃笑,你一作出反应就上了人家的套。事实上,以上的言论发表于7月中旬,只是一个鸡毛蒜皮的网络事件而已,直到几个月后的今天,因为有传统媒体的报道,才被放大了。伟人说过,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看了上面的报道,这话得改一下,貌似“有文化”者最愚蠢。

  先看看此人是如何指责刘翔“没文化”的:“我不知道刘翔是怎么走上田径这条路的,不外乎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跟我一样,因为特能跑,所以被教练选中,参加了专业训练,成绩突出,于是国家花大量资金重点培养,于是就学会跨栏了;第二种是没本事读书,只好看谁跑得快。无论刘翔属于哪种情况,我们都可以预见一个铁的事实:刘翔没有文化!”

  他所说的第一种可能,看不出和“没文化”有什么关系;倒是第二种似乎有那么一点沾边,却是说不通的。在他看来,刘翔“没本事读书”,所以“没文化”。这么说来,“没本事读书”的人就是“没文化”的?这可真是一顶够大的帽子,我要请教的是,有本事把书读到何种程度才算有文化?高中、大学还是博士研究生?如果是第一个,那中国几乎一半的国民是“没文化”的,如果是第二个,那绝大部分的国民是“没文化”的,要是第三个,很不幸,中国可要有99%以上的人“没文化”(截至2001年底,全国共授予授予博士学位7.8万人)啊。请问,指责人家没文化的人,自己属于哪种“有文化”者?

  为证明刘翔“没文化”、“傻”,此人还有一段高论:“他靠的是身体,靠的是力气,奔跑起来没有任何的技术含量,根本就不用脑子”,“就跟傻子一样。”依我看来,说这话的人才是真的“不用脑子”,跑步“没有技术含量,根本不用脑子”吗?要是那样的话,全世界的体育教练都该下岗,还用得着讲那么多理论、那么多的技战术吗?多么愚蠢的“有文化”者!

  笔者并非刘翔的粉丝,也同样不喜欢媒体对他毫无节制的吹捧,但是,笔者更对所谓的“没本事读书就是没文化”的理论嗤之以鼻。说到底,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并不只是读读书、写写文章,体育本身何尝不是一种文化。何况,被人指责为没文化的刘翔,迄今似乎也没干出什么没文化的事,倒是那些指责他的有文化者,干出的事颇“没文化”。如果有文化者和没文化者的表现就是如此,有多少人选择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就很可忧虑。更糟的是,世间很多被视为“没文化”的人,往往能做出一些令有文化者不得不叹服的事,岂不闻,“刘项原来不读书”吗?

  刘翔不读书,那又怎样?好大一顶“没文化”的帽子,真想压死人啊。

许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