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分钟开幕式浓缩50年友谊与合作 北京:发现更辽阔的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29 南方日报

  从人民大会堂北门门口到北大厅中央有25米!从9时10分到9时43分之间是33分钟!

  今天,在这25米的距离中,在这33分钟的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前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48个国家的代表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进行了49次握手。这其中包括35位国家元首,6位政府总理和1位副总统。

  25米的距离很短,它浓缩了中国和非洲50年风雨同舟共同走过的历程;33分钟的时间不长,它见证了中国和非洲48个国家50年来源远流长的友谊。

  1956年5月,中国同埃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50年后的今天,以北京峰会为标志,中非人民的双手再次有力地握在一起!

  鲜花装点的峰会会场,洋溢着中非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英法3种文字书写的横幅展现了这次峰会的主题——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主席台上,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旗整齐排列,印有中非合作论坛会徽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字样的巨幅蓝色背景板格外醒目。

  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这是值得历史记住的日子。中非领导人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相聚北京,共叙友情,共商推动中非关系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计。

  胡锦涛在峰会开幕式上回顾了中国与非洲源远流长的历史友谊,介绍了中国将促进中非合作采取的八项政策措施,表示愿同非洲国家在五个领域加强合作。在胡锦涛20分钟的致辞中,会场上一共爆发了5次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当胡锦涛说到:“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时,大会堂里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非洲国家代表们的脸上浮出笑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的人口占世界人口1/3以上。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从1956年的1个到今天的48个,50年来,中国和非洲在政治上的握手一直在增加,同时经济上的握手也更加紧密。

  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梅莱斯今天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经济规模的迅速增加,以及全球地位的提高表明,经济合作应该成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

  中国和非洲的握手还将延续。胡锦涛表示,中国在今后3年内将为非洲培训培养15000名各类人才;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非洲援助30所医院,并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款帮助非洲防治疟疾,用于提供青蒿素药品及设立30个抗疟中心;向非洲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为非洲援助100所农村学校;在2009年之前,向非洲留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目前的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

  50分钟的开幕式浓缩中国和非洲50年间的友谊与合作,可以肯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非洲在各个领域的握手将更加紧密。

  宗合

  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

  ——真诚友好,是中非友谊不断加强的坚实基础。

  ——平等相待,是中非互信日益增进的重要保证。

  ——相互支持,是中非合作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

  ——共同发展,是中非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

  刚果(布)总统萨苏

  1955年的万隆会议为非中关系奠定了基础。虽然中非合作论坛仅有6年历史,然而我们取得的成就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峰会将审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意义重大。这两个文件将使非中合作在未来3年内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次峰会将发展和加强非中战略伙伴关系,并使其更务实、更广泛、更富有成效。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

  对于日益增长的中国经济来说,非洲是可靠的投资和贸易目的地。双方也可以在自然资源领域进行互利合作。对于非洲来说,中国可以提供成功的发展经验,分享技术和开展贸易投资,所以非洲和中国的经济高度互补,这使得我们有可能建立互利共赢的战略经济伙伴关系。非洲需要和平与稳定的环境来应对这些挑战,中国也需要稳定和平静的国际环境来继续和平发展,这是非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

  声音

  援助非洲国家不附政治条件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

  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道路还很漫长。尽管我们能力有限,但我们还是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梅莱斯(埃塞俄比亚总理)

  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非洲同样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非洲和中国可以相互借助对方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非中之间坚定的政治关系为经济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双方企业界必须把握住这一机遇。

  卡加梅(卢旺达总统)

  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战略合作,具体体现在探讨社会与经济发展问题以及解决中国在与非洲加强联系以促进贸易与投资时所遇到的障碍,而后者对于我们的总体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许多非洲国家的好朋友。我认为这一历史背景今天正在开花结果。

  邦戈(加蓬总统)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非中之间共同制定发展新战略、进行全面协调与对话的重要平台,相信非中在此次会议之后将找到新的促进合作的方法,进一步推动非中伙伴关系不断达到更高水平。

  莫西西利(莱索托首相)

  非中在经济合作领域取得了成就,但是仍需增加双方之间的贸易,因为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只占中国全球贸易总额的2.1%。

  瓦勒(毛里塔尼亚元首)

  中非合作论坛为领导人会面和磋商提供了绝佳的平台。这一论坛的建立印证了中非合作关系发展的新水平。我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抓住机遇,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非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双方今后进一步的合作确立新的目标。

  图:

  昨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开幕。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