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紫阳:投身社区卫生服务群众健康"守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35 人民网

  

李紫阳:投身社区卫生服务群众健康"守门人"
中国女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紫阳

  人民网无锡11月5日电记者李欣玉、傅立波报道: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人民网)、江苏省医院协会和无锡市卫生局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小康社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近百位医院院长、以及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代表会聚一堂,以“发展社区卫生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展开讨论。中国女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李

紫阳到会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大家好,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无锡,参加由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江苏省医院协会和无锡市卫生局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小康社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

  无锡是个充满活力的魅力城市,物阜民丰、人杰地灵,素有“太湖明珠”的美称。改革开放以来,古老的无锡在现代文明的强力推动下迅速成为一座先进、新潮的城市。

  无锡人的务实、乐观造就了无锡人实干的精神。进入新世纪的无锡,已经成长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率先实现小康的富裕地区之一。人均GDP为62331元,人均水平在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列第3位,其经济发展速度在我国长期处于“领跑”地位。

  同时,无锡的医疗卫生改革是值得解读的地方。2000年,无锡市卫生局大胆“涉水”公立医院改革,推出“托管制”,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原则,对医院实行委托所有权管理。尤其是改革卫生投入机制:改“人头拨款”为按“项目拨款”,建立“养事不养人”机制,打破“大锅饭”,极大地调动了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患者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2005年,无锡市在“托管制”改革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卫生发展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医改新政: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管办分离”。卫生局的行政职能由“办医院”向“管医院”转变,工作重心向老百姓关心的社区卫生、农村卫生等“大卫生”转移。一年来,无锡市城区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90个;农村已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85个,全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达到94.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99%,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种被业内称为的“无锡模式”,得到了卫生部的肯定。

  同志们,94.9%和99%,能做到这两个数字确实了不起啊!

  在最近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切实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

  我相信,通过各位代表以“发展社区卫生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围绕贯彻《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进行全方位研讨,对落实社区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发展社区卫生提供新思路、新措施;对于逐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密切医患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女医师协会是由卫生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协会。协会成立10年来,现已拥有个人会员2万余人,团体会员150余家。在这里,我代表全国广大的女医务工作者,向全社会做出郑重承诺,积极投身社区卫生服务,恪守“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甘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在此,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李紫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