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狗患咏叹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42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城市养狗,养狗成患,狗伤人,狗扰民,已成社会一大公害,于是作狗患咏叹调。

  多多多!城市人多,人多狗多。养狗炫富,宠物益多。街头巷尾,招摇过市,大狗小狗,家狗野狗,饿狗饱狗,洋狗草狗,不计其数。人多狗多,不亦乐乎!乐极生悲,狗多成祸。电梯上下,人狗与共;街上遛狗,危险重重;隨地便溺,臭又龌齪;半夜汪汪,日子

难过;宠物买卖,生意兴隆。

  怕怕怕!怕半夜狗叫,怕踩着狗粪,怕恶狗伤人,怕不幸“中标”——患上狂犬病,走上死路一条;北京今年有七人确诊为狂犬病;狗咬一人不是新闻,成千上万人被狗咬,就成了新闻。据上海市卫生局最新统计,今年上海市上半年共处理各类被宠物咬伤人员高达45738人次,同比去年上升了40.04%。預計全年被狗咬傷者將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今年上海已确诊四例狂犬病例,病人全部死亡。在卫生部公布的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中,狂犬病已经连续三月成为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仅7月份,就有237人因狂犬病死亡。

  烦烦烦!烦生活空间太狭小,烦城市宁静被破坏,烦正常生活受影响,烦老人小孩受惊吓,烦社会矛盾大增加,烦自家狗儿翻脸不认主人,烦买来一条狗等于买进负担,烦万一咬死人要大出血赔偿;狗是人类的朋友,“朋友”有时也会伤害人类;狗本身不是祸患,祸患源自人类对待狗的行为。市民啧有烦言:狗患实是人患。先做一个合格的狗主人,才能训练出一条有素质的狗。

  难难难!养狗容易,管狗烦难;随地便溺,破坏环境卫生,又成一“老大难”;公安工商、城管卫生,政出多门,多曰可管,实际管难;报上说,北京五个“大盖帽”,管不好一只狗。大家都管,大家都推说管难,五个和尚没水喝。市民深恶痛绝,呼声与日俱增:“这是城市的耻辱,不应该继续放纵这种恶习了!”管狗其实不难,只要大家重视,各方齐心协力,难可以变为不难。

  管管管!该出手时就出手,该设防时就设防;狗的吃喝拉撒,狗主不可不管;俗话说:“狗仗人势”,人要管狗,狗听人管;该管不管,人受其乱;有章可循,执法必严。《上海市犬類管理辦法》,要不折不扣执行。公安、畜牧獸醫和衛生部門共同負責犬類管理。养狗不是一家私事,狗主也要改变观念。有媒体采访某区一位未按要求征询邻居意见而养犬的居民时,这位养犬者竟然说:“养狗是我家的事,为何要别人签字。”此论错了。加強行政管理,提高養犬文明,两者不可或缺。制訂《文明飼養寵犬自律公約》,建立义务督导队伍,自家养狗自家管,“三管齊下”,人狗有望和谐共处。借鉴国外经验,發揮社區居民自治的作用,是管理的一貼“良方”;狗耳植入电子芯片,不痛不痒,无排异反应,流浪狗即可查出狗主,也是管理妙法。

  罚罚罚!违章养狗,必施重罚;重罚也是上策,重罚立竿见影,重罚罚一儆百;在国外,遗弃宠物者,最高将被课以一万欧元重罚;发现违章养狗者可以举报,举报将得到政府奖励;无证狗上街,罚你没商量;私养德国牧羊犬、藏獒,罚你没商量;恶狗伤人,更是罚你没商量。

  管管管,罚罚罚,齐抓共管,文明养狗,狗患可治也。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