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陈述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45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述先生走了,这些天,我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就是对于这样一位在银幕上留下了不朽形象的、并且受到大批影迷欢迎的艺术家,在他离开人世之际,竟还没有正高级职称,实际上他最后几年经济上是很窘迫的,医疗条件也与普通老百姓一样,所以就引出了一个问题:社会是否亏待了他?

  陈述生前曾长期患病,前两年,有媒体报道病中的陈述生活陷于困境,而原因在于

陈述退休较早,其每月退休工资连2000元都没滿,而且由于他不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不到免费医疗待遇,看病与一般普通市民一样,要自己承担一定比例的医疗费和床位费,而且还无权享受住干部病房(每间住2人,系行政副厅级干部和正高技术职称才能享用)的待遇,这样,他经济上的窘态也就很自然的了。至于他住的两房一厅的住房,当然也不能算很舒适,但陈述先生生前这点退休金,肯定是没能力在他所在地段内购商品房的。于是,不论他名气多么响,不论他的艺术成就多么大,陈述都无权享受高干待遇和政府给杰出贡献者的津贴。

  据说国家给正高技术职称者以高干待遇,是鉴于其学术或业务贡献所规定的一种酬谢。但这用诸于衡量陈述,似乎极不公平。依贡献及艺术成就而言,陈述比诸于当今的大批“国家一级演员”、“教授”、“研究员”、“高记高编”什么的,一点也不逊色,而且陈述在退休后还不断在银幕、舞台上创造艺术形象,要是真的按贡献论英雄,陈述早就应该是正高职称。但是,陈述没有资格享受他应得的待遇,原因就在于陈述已经退休了,而已退休的人,哪怕他依然在创造性地工作,艺术职称却再也无升级评定的资格。

  这样的不公平,不但限于陈述一个人身上。事实上,由于我们的社会长期处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之内,倒如由于政治运动的原因,由于所谓的外语未通过原因,由于过去人才的部门所有制不允许流动,许多人专业对口晚,而干到退休年龄时,甚至学术业务工龄还没到申报正高的地步,而这些人虽然退休了,他的业务、技术创新、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并未停止,有的人业务水平达到德高望重甚至大师级的程度,但是,由于退休人员无缘职称晋升,即使是海内外公认的大师了,也只仍享受退休时的副高或中级职称待遇。陈述的悲剧就在于此,我们建立职称评定、晋升制度是为了酬谢业务技术人员贡献的,但这种职称待遇制度却又往往制造了实际上的极不公正。都说制度决定一切,我看这就未必,有的时候,制度也会制造不公正。

  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的社会科学学术研究领域、文艺创作领域及某些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如数学等)的专家、艺术家,只要他们的身体条件允许进行研究和创作,他们都能够做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成就。对于其中一些在退休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取得正高职称的科学家、学者、艺术家,社会应当在他们取得新的学术、文艺创作成就的基础的,依据贡献给予晋升职称,并给予他们相应的津贴和医疗待遇。应当看到,让一些虽然是在退休后才获得著名科学家、学者、艺术家甚至大师级声望和成就的人,还只能以副高、中级职称享受待遇,这是社会的耻辱,也是对职称制度的嘲讽。

  陈述带着遗憾走了,走得令人心酸,社会亏待了他。制度当然是神圣的,但不应该是死板的,假如陈述生前能按他的成就让他享受应得的待遇,那么,他就可以活得更好一些,能受到更好的医疗保健条件,他也许不会这么早就匆匆离去。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