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学艺术事业五年来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周婷玉卫敏丽)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回顾第七次“文代会”召开5年来,中国的文学艺术事业硕果累累,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民间艺术、舞蹈、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个门类的创作精品迭出。

  中国作协从2004年开始实施“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以多出反映时代主题、弘

扬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为目标,至今已对三批共166个重点创作选题进行了扶持;组织实施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程”,编辑出版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集;还召开了全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会议、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以促进文学创作的繁荣。

  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重大事件和节庆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中国文联组织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音乐家协会成功举办了“钟鸣盛世”音乐会;为庆祝抗击非典胜利,中国文联拍摄了大型音乐电视片《凝聚每一份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都分别组织艺术家到抗击非典一线慰问演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中国文联举办“老艺术家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了“美术经典作品回顾展”;2006年音协举办音乐会“创业者的歌”、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摄影艺术展以庆祝建党85周年……

  近5年来,中国作协平均每年组团10次以上,参加采访采风活动的作家共500余人次,其中包括“百名作家深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西部作家东部行”“东部作家西部行”“百名作家农村行”等。特别是2005年5月组织的中国作家“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大型采风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30余名知名作家参加。组织了为期三年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并于2006年9月组织了首批作家赴深圳采访采风。

  5年中,音协先后组织百余名著名词曲作家深入生活,开展采风活动;美协也多次组织画家进农村;摄协则组织“中外摄影家看西藏”“聚集长征路”等大型采风活动并举办相应的摄影展。

  中国文联还分别组织文艺家赴新疆、西藏、湖南等地采风慰问。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不但创作出精品,还把它们送到社区、工厂、农村,送到人民身边。

  2004年8月,中国作协在甘肃临潭捐建了中国作家西部文化扶贫图书室和作家书画中心。2004年以来,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育才图书室”工程,广大文学工作者为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和革命老区的392所中小学送去48万多册图书和538台电脑,捐建了600余所图书室。中国现代文学馆还通过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普及文学知识,密切文学与广大群众的联系。

  中国戏剧家协会于2005年创办梅花奖艺术团,开展“送戏下基层”活动;中国曲艺家协会一大批艺术家像乌兰牧骑一样定期到基层演出;美协近年来分别在贵州、宁夏等地捐建了5所希望小学,共捐资500万元;中国电影家协会则正在举办“国产电影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北京社区和农村免费放映电影……

  “艺术家们送来的不仅仅是钱物,更多的是全社会对贫困地区的爱心,是党和政府的温暖。”一位参加活动的艺术家说,这是对艺术家心灵的净化,也是对艺术家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